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柞水全力打赢“百日决战”系列报道之二
文章字数:1134

朱恢军

 
  8月7日,艳阳高照。柞水县杏坪镇云蒙村三组贫困户高华山家门前的道场上,乡亲们正在拌水泥、提浆,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修通硬化通村连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兴建村卫生室、村办公楼,帮我们农户道场硬化、房屋亮化和人居环境亮化,还帮我们发展产业增收脱贫,这些都是我家以前不敢想的事,现在一天天都变成了现实!”高华山一边干活,一边幸福满满地数说着村里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自己家的连连喜事。
  连日来,柞水县积极开展“百日决战”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以边远村、边缘户为重点,以土木结构房屋室内粗糙墙面、土石院落和入户路为整治内容,实施民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按照农户自主、政府帮扶的原则,对全县农村庭院、入户路及土木结构住房室内外墙面实施提升民居环境整治项目。采取补助水泥、腻子粉等主要建设材料,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实施民居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实施69个村(社区)入户路硬化、庭院硬化住房室内外粉刷3个项目,其中,新建庭院硬化17.5万平方米,入户路硬化16.1万平方米,住房室内外粉刷36.1万平方米。目前,全县累计已完成入户路建设12.6万平方米,完成院落硬化建设4.1万平方米。
  “以前大家习惯了随手扔垃圾,自从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村里大力宣传,村民们也渐渐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在小岭镇岭丰村,村民唐先秀穿着黄色保洁服,正拿着扫帚清扫路面,旁边是蓝色的垃圾桶,不时有村民来扔垃圾。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柞水县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热潮,全面启动了以“八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清理村庄房前屋后、屋外室内、村巷村道积存垃圾,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规范整理柴堆、杂物堆,集中整治村庄周围道路两侧、河道河岸散落垃圾,消除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河等现象,杜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清理村内河道塘沟,杜绝污水直排河道,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大对畜禽养殖场粪污和废旧菌包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促进种养循环,建立畜禽粪污还田机制,开展源头治理。对村内公共部分,划清责任区,发挥爱心超市作用,组织群众清扫村道卫生,加大绿化美化村庄,提升农村建筑风貌,改善村庄整体形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生活习惯。目前,印制宣传标语300多条,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全县清理塘沟70个、农业生产废弃物30吨、乱搭乱建140户、废旧广告牌312个、无功能建筑70平方米,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