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旬河畔的百岁老人
齐荣强 王磊 吕鑫
文章字数:673
  唐朝诗人崔敏童有诗云:“一年又过一年春,百岁曾无百岁人。”由此可见世上百岁老人并不多见,然而家住镇安县柴坪镇的王高贵老人今年已有102岁高龄了。
  发源于秦岭中段沙沟岭南麓角麦秸磊东南侧甘沟垴的旬河,流经宁陕、镇安,南入旬阳,是长江支流汉江的左岸支流。柴坪镇冬瓜村地处旬河中下游,是旬阳县和柴坪镇的交界之处,海拔仅有300多米,境内风景秀丽,滔滔旬河就从王高贵老人的门前奔流而过。仲夏时分,雨过初晴,王高贵老人坐在家门口,悠闲地洗着衣服。看到有客人来访,老人放下手中的活计,跟我们攀谈了起来。眼前的这位老人头发花白,身体偏瘦,但精神饱满,思维清晰,身子骨也很硬朗,给人的感觉最多七八十岁,很难和想象中的百岁老人联系起来。
  交谈中得知,王高贵老人1917年正月出生于青铜关镇梅花村,成年后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给了比自己大7岁的丈夫张安现。婚后两人育有3儿1女,现在已经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了。老伴去世以后,王奶奶一直跟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儿孙行孝尽善,晚年生活过得挺称心。目前,王奶奶住在二儿子家中,由二儿媳妇李桂琴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说起二儿媳妇,王奶奶满口称赞,说她务实能干,从不嫌麻烦,特别是心地善良,深得家人认可。
  随行的医务工作者给老人作了简单的检查,除了听力有些下降、血压有点高之外,其余都还正常。说起她的长寿秘诀时,老人腼腆地笑了,说她没有特别的爱好,不喝酒不抽烟,只有早睡早起的习惯,几乎天黑就睡觉了,天亮就起床。在饮食方面,也没有特别的忌讳,由于牙齿不是太好,只吃肥肉,儿孙们给她带的酸奶、面包之类的饮食,也是有了就吃。主食方面,一日两餐,每餐一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