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离休老党员的初心
——记原市物资局离休老干部雷应毅
文章字数:2676

本报记者 马泽平

 
  “你们是局里派来的,我一直惦记这都到月底了咋还没收党费呢?”6月26日,家住商州区和平社区92岁的离休老干部雷应毅拉着记者的手说。他的老伴冯淑华赶快解释,老人错把记者一行当成物资局的人了,丈夫刚在市医院检查身体买完药后,非要家人陪同到医院对面的物资局交纳党费,家人怕他身体吃不消才劝说回来休息一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离休回家30年,雷应毅老人身体多病,脑萎缩很厉害,记忆力大不如前,但是半年按期交纳一次党费,老人却牢记在心。“‘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句话从我当兵起就一直记在心间,是党培养了我,给了我好生活!”雷应毅说道。

闻听解放徒步西安追寻光明路

 
  商州北城外的雷家沟,有着雷应毅苦涩的童年记忆。1927年8月,雷应毅出生时家境十分贫寒。父母靠给财主推面套牛为生,尽管省吃俭用,可雷应毅幼时经常挨饿。最让雷应毅记恨的是,国民党过路部队驻扎雷家沟,把他一家七八口人赶出去住在柴火棚里,国民党兵翻屋倒柜把能吃的全都吃光了,他一家人只能靠吃糠叶度日。
  1949年7月,商县解放。刚从商县县立中学毕业的雷应毅听说西安解放,招收青年学生的消息,十分欣喜,就和几个同学步行3天到西安,被西北军政大学财经学院录取。开学典礼上,雷应毅见到了贺龙将军,才知道他所在的部队属第一野战军,总司令是彭德怀,当时全国大西南还有不少地区没有解放。“贺龙将军讲话说,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全国人民。”雷应毅老人回忆当时情景还很激动,“那天我和同学都充满激情,全场高喊‘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的口号,我也就在那时,立下初心,时刻跟党走,为祖国随时作贡献”。由于学习热情高,平时训练勇敢坚决,雷应毅成为当时第一批加入共青团的先进青年。
  1950年,雷应毅跟随部队南下到重庆,进入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税务管理局,一年后又被调到西南税务学校学习。期间,朝鲜战争爆发,雷应毅满腔热血递交了申请书,结果被退了回来,为此雷应毅和同学还闹情绪,学校领导知道后,亲自和他们谈心,说他们是有文化的优秀学员,国家建设更需要他们贡献力量。雷应毅和同学才理解学校用心,从此学习更加刻苦认真。由于年轻有文化,思想觉悟高,雷应毅又被选调去了贵州省财政经济委员会。1956年,雷应毅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在贵州省科协工作期间,党组织将审干这项重要工作交给了雷应毅。为了第一时间完成党组织交给的重要任务,把好干部入口关,他带领同事跑遍全国多半城市。即使父母病重,发电报催他早日完婚,完成父母心头大事,他也一拖再拖。“那时,审干工作十分重要,国内特务分子随时可能渗进国家重要机关部门,领导能将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丝毫马虎不得,所以根本没把家里父母重病和自己婚姻大事放在心上。”雷应毅说,“因为我是党员,党教育了我,党培养了我,我没有为党为国家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我就得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个细小的事。”

社教运动不忘初心展现好作风

 
  1962年,由于父母年迈重病在身,家中妻儿无人照顾,刚好商县县委正需要人才,并征询了雷应毅本人同意,后经过组织通过,雷应毅回到商县县委工作。那时,全国刚好整党整风运动和全国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始,雷应毅和一些同志就被抽调为建党班专干,到大赵峪、长安等地进行社教工作。因为雷应毅做事踏实,对人民群众很和蔼,县上点名抽调他为负责人。“那时候,基层干部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经常对老百姓不礼貌,说话方式也粗陋,我总是事后给老百姓说好话,取得百姓理解。”雷应毅说,“晚上又加班做干部工作,告诫抽调干部,我们是党的干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一定要改变粗陋的工作作风,给老百姓一个好形象。”那个年代,雷应毅每天都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老百姓啥活最累,他总是一马当先,带头苦干。这种工作作风一直保持到后来他调到商县沙河子区委工作,每个农民家吃一天,给农民每天付1斤2两粮票、4角钱。
  “社教工作那个年代,党员工作作风要求很严。”雷应毅回忆,当时他被抽调到长安做社教工作,有一个县委书记因为有关节炎不能过水,让农民用架子车拉过河,后被上级发现了,立即开除了。雷应毅当时做社教的生产大队刚好和地委书记的蹲点在一起,这让雷应毅很紧张,每一处工作更扎实认真,之前就因为商县县委书记在附近一个生产大队搞社教工作一个月还打不开局面被撤职。生产队每个党员的材料,都是雷应毅白天劳动间隙,一点点调查出来,晚上熬夜亲自整理,所有材料最后上级审定时没修改一个字,就为这事还得到了蹲点地委书记的表扬。
  现在雷应毅已经92岁了,但他一直坚持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新闻联播是老人每天起来必看的电视。“现在电视上,经常播放中央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整顿干部工作作风的事,和我们那个年代要求的干部作风建设是一个整体。”雷老说,“应该为当下党中央下茬狠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鼓掌,共产党的优良作风需要继承发扬,党建就好比人身体容易流失钙一样,要时刻抓好,不敢马虎。”

喜看变化教育儿孙走好新时代

 
  晚年的雷应毅,总喜欢让老伴或儿孙们搀扶着他在商州城逛逛。因为他是商州城变化的见证者,也是建设者。
  1968年,雷应毅被抽调到红大联指挥部毛主席塑像建设办公室。当时抽调工作人员对商县东方红广场毛主席塑像工作十分热情,经常加班加点干活。雷应毅老伴冯淑华介绍,当时9月底一天,毛主席塑像快竣工,雷应毅担心工程质量,就亲自上架查看并测量,结果不小心摔了下来,胳膊和腿都受伤,还一直瞒着家人和劳动群众没日没夜的工作。最后胳膊疼得不行,领导让家属强行带人回去休养,家人才知道他受伤。雷应毅说,那时就想着赶在10月1日前建好毛主席塑像好向国庆献礼。
  上世纪80年代,地区物资局是雷应毅最后一个工作岗位,也是在这个岗位上老人见证了商州城的大变化。物资局承担着全地区大型建设建材分配,当时商县影剧院、商洛影剧院、商洛医院、商洛汽车站等都是在雷应毅亲自目睹下建成的。老人说,80年代的建设为现在的幸福商州打下了基础。
  “他直到退休在家,从没给党组织提出任何要求,时刻都告诫子女,凭自己能力生活,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对党特别忠诚。”冯淑华说,老伴当初调回商县工作,工资比当时县委书记还高,调工资时,他总是把机会让给别的同志,他觉得党培养了自己,给自己的已经很多了。
  “父亲五世同堂,每当看到儿孙们有吃有喝,工作生活无忧,父亲总要提一句话,是共产党带来了幸福,一定要在各自的工作学习岗位上,时刻不忘党恩,做新时代的奉献者、奋斗者。”雷应毅刚退休不久的儿子雷民夏说,作为儿女,他们为有这样一个不忘初心、时刻挂念党的恩情的父亲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