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加大社区工厂建设
文章字数:650
  本报讯(刘卫锋)今年以来,洛南县围绕就业扶贫目标,坚持把培育建设社区工厂作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有效载体,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落实,优化提升服务,确保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金翼服装、长庚兴玩具、艾心家纺等12个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21个,吸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16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60多人。
  为搞好此项工作,县上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人社、扶贫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镇办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社区工厂建设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将社区工厂发展纳入脱贫攻坚大盘子,列入各镇办和相关部门创业就业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包抓帮扶机制,夯实工作责任,采取定期通报和督查督办等方式,强力推动社区工厂健康快速发展。紧贴贫困劳动力实际,出台《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管理办法》《就业扶贫基地认定和奖补性职介补贴申报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对社区工厂实行“一事一议”,整合土地资源,盘活固定资产,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停办校舍和易地搬迁小区门面房,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场地、扶持装修改造、减免相关税费,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城镇人口聚集地和易地搬迁小区兴办社区工厂,精准使用苏陕协作资金,对认定的社区工厂以工代训培训发放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进厂就业。同时,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配套创业担保基金,设立稳岗奖补资金,开设绿色通道,倾斜贷款政策,降低准入门槛,为企业成长创造一流环境。对有落地意向的社区工厂,提供保姆式服务,协助办理厂房选址、注册登记、招聘员工等工作,推动快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