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那些年,最难忘的老师
白志鑫
文章字数:1407
  在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位最难忘的老师,这位老师,或许在他们脆弱时给予过温暖的鼓励,又或许在他们年少无知时及时拉了一把,老师,不仅传授给他们知识,更教会了他们做人的道理。又是一年教师节,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请他们谈一谈关于老师的记忆。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同学们,新学期已经开始,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会与大家一起站在起跑线上继续努力。”9月3日,商州区麻池河镇金联小学教师张琛满怀激情地在课堂上说道。张琛已经从教4年,促使她步入这一行业的,是一位曾经的班主任老师井永清。
  “井老师很严格,那会19点上晚自习,但他让我们提前20分钟到,这样就能多记一会文综知识点。”张琛告诉记者,当时年少不懂得老师的良苦用心,不少同学都抱怨老师太严苛,觉得高三时间够紧张了,老师还要求提前到校。后来几次模考中大家的成绩都有所提升,这才知道那20分钟没有白费。
  在张琛的印象中,井老师永远都是先于学生到教室。“有次清早我看错了时间,5点多就往学校走,那会天还没亮,学校里一片漆黑,但井老师办公室还亮着灯,从窗口望去,他正在写教案。”张琛告诉记者,那一幕至今令她动容。多年后,当她走上教师岗位,才明白这份坚持和付出有多么可贵。这种精神也激励着她在工作中严于律己,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既是“严师”又是“暖男”

 
  尽管已经毕业多年,李鹏在谈起母校丹凤中学时,依然满脸自豪。“学生生涯中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高中班主任陈守忠。”
  李鹏告诉记者,那时,陈守忠老师特别“直男”,批评起学生来毫不客气,给大家一种冷酷、不近人情的感觉,但是依然深受学生喜爱。“他呀,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你犯了错误,不管学习好还是坏、男生还是女生,都把你批评地无地自容。虽然挨批的过程很不好受,但他就事论事,说的都是掏心窝子话,更何况他批评的都对,所以大家对他心服口服。”李鹏感激地说,正是由于老师的严格要求,自己成绩才能稳步提高,进而考入理想的大学。
  “当时高考在即,有些老师为了让学生集中精力学习,就会告诉大家,现在努力,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李鹏说,在那个时候,陈老师却给学生讲如何面对人生的困惑和迷茫,告诉他们,不论到何种境地,都要保持对知识的热情。“其实他更像一个‘暖男’,说话虽然朴实,却很真实。”

知识的传播者兴趣的引路人

 
  在周思彤的印象中,她的初中老师朱晓星温文尔雅,讲课时娓娓道来,让人不禁沉浸在语言的魅力中。
  “她讲课不光是讲知识,更多的是把我们带到了那个境地,与课文中的主人公一起感受诗情画意、鸟语花香,听她讲课特别舒服。”周思彤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朱老师的讲课魅力,她对语文课的兴趣愈发浓厚,从此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与人交流这方面知识时,显得十分自信从容。“生命中总有一位老师,她会指点你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培养你对学习的兴趣,感谢朱老师让我成了更好的自己。”周思彤这样总结道。

以生为本因材施教

 
  令清华大学研究生张沛最难忘的,是自己的高中老师严小红,他说,严老师教学的真谛不仅在于传授,更在于解惑。他常常告诉大家,比解题更重要的是分析题干,一道题就是一座迷宫,首先要找到入口,其次要善于观察和判断出口的方向,不然就会被困在迷宫,举步维艰。这种教学方法使他们在解题过程中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达到了事半功倍、举一反三的效果。
  很多事毕业之后才会明白,那些曾让你不胜烦扰的唠叨,如今,却成了最珍贵的回忆。教师节到了,记得对亲爱的老师说一声:教师节快乐,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