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师之省
胡增来
文章字数:1045
  今年偶尔遇见几位学生,有时也在网上沟通,他们都记得我当年的好来。无论他们是想给老师一点脸面,还是言为心声,我都感到很欣慰,因为让人感念终究是件很开心的事。
  现在想想,我确实算不上一位好老师。脾气本来就急躁,加之那时很年轻,动辄训学生,气急了还讽刺挖苦学生,单凭这些就算不得好老师,可学生们却记得老师的一点好来,实在是难得,可见学生们是多么的宽容和厚爱。
  离开讲台后也常与以前的同事往来,每次交谈都不离本行,一提到学校、学生乃至教育,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期间也多有反思,认为如果能够重新走上讲台,一定要当一位好老师,甚至信誓旦旦地说,退居二线后到一个偏僻的学校去支教。如果这算愿景,没有真正去做,那也就是空谈。但也不难看出,自己与教育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那毕竟是工作的第一站嘛,人人都珍视,我也如人人。
  时隔20多年,为啥还常常怀恋从前的职业,不单是自己对教师职业的崇敬,更多的是职业本身的吸引力。教师的吸引力大着呢,首先,始终有一颗年轻的心,学生们童稚的心灵、明亮的双目、洁净的脸庞,就像春天的一株小草、一朵小花,从头到脚、从外到内都是新的,充满生机与活力,饱含渴望与期待,站在孩子们面前,自己也年轻着;其次,学生能给教师更多的自信,你滔滔讲授,学生孜孜以求,你的知识流进了学生们的心田,你在白纸上描出了最美的图画,你在三尺讲台上就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你当然感到很自信!就算是给学生解答一个问题,之于他们来说可能很难,之于你来说却迎刃而解,学生向你投来敬佩的目光,你能不感到自信吗?
  其实教师职业的最大吸引力,不只体现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的愉悦幸福和价值实现,还体现在获得了得天独厚地向学生学习的机会,可以说教师是少有的培育他人、修炼自己的双赢职业。这一点可能我们没有觉察,或者觉察到了也不想承认,因为怕丢脸面,怕伤了虚伪的自尊。试想呀,一教室的学生都在学你,你就是一个人,一个大脑,有多少知识、多少品德能够容纳其间而供学生们学习呢,即便就是圣人也有不懂的、不会的、不完美的,况且我们多是普通人;而一教室的学生,他们每个人身上蕴藏了多少值得学习的东西呀,即使每个人身上只有一点,十个、百个、千个学生,多大的资源呢,终其一生都学不穷尽。从事教育工作,教学生无数,学学生之长无数,不成圣人那才怪呢。其实,古人早就说教学相长,我们都能理解,而很少有人做到,所以几千年来只有一个圣人。
  回想教书生涯,感慨多多。当年想不到,也许因为年轻;现在能够想到,可时光不再。只能借教师节之机,把内心的遗憾和想法说出来,聊以自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