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有摇钱鼠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997

   
  飞鼠学名鼯鼠,其入药部分是粪和尿。飞鼠的粪便俗称五灵脂,其中含有大量的树脂、尿素、尿酸及维生素A等物质,主治心腹血气诸病,每公斤的售价在40元左右。飞鼠养殖也是商州区的扶贫项目之一。
  家住沙河子镇拉林子村的村民寇卫涛家中养了五六十只飞鼠,每月靠这些飞鼠能赚来家里的日常费用。今年36岁的他早些年在外打工时,手受了伤不能干重活,便回到村里买了些桌椅等,靠租赁红白事锅碗灶具维持生活。
  2016年,寇卫涛偶然得知有村民靠养殖飞鼠脱贫,他便也买来一些幼鼠尝试。飞鼠的主要食物是柏树叶,刚开始养飞鼠时,寇卫涛不知道飞鼠不吃不干净的柏树叶,采回柏树叶就扔进笼子里,硬生生地将一些飞鼠饿瘦。后来寇卫涛将采摘来柏树叶洗干净没晾干就喂给飞鼠,结果飞鼠大面积生病并拉肚子。经历了这些,寇卫涛才得出了经验,将采摘回来的柏树叶洗干净,晾干才喂食给飞鼠。飞鼠基本上不怎么喝水,但又十分怕热,缺失了水分也会生病。天气热了,寇卫涛就切点苹果、桃、梨等水果喂飞鼠。寇卫涛说:“飞鼠体积小,吃不了多少,但是挑食,喜欢吃嫩叶子,找起来比较麻烦。天热它们又不怎么喝水,喂水果可以给它们增加营养,还能补充水分。”
  寇卫涛从2016年到现在一直坚持养飞鼠,最多时有100多只。目前养了60多只飞鼠,一只飞鼠一个月可以产生一斤粪便,一个月下来可以卖1000多块钱。他将飞鼠的粪便收集起来,然后晒干,分拣出杂质,收起来装到到袋子里,多了就打电话给收购药材的人让他上门收购。
  寇卫涛的家人都很支持他养殖飞鼠,把飞鼠当成自家的宠物,有时还会帮着照顾。但飞鼠毕竟野性难驯,寇卫涛的儿子在被飞鼠抓咬了几次后,也就不敢去喂了。寇卫涛说:“飞鼠有攻击性,咬人挠人是常有的事。喂养的时候小心点就行。”朋友们得知寇卫涛养飞鼠,还用手掏飞鼠的粪便,还嘲笑他是玩屎的。面对嘲笑,寇卫涛回应道:“你以为我在玩飞鼠屎,却不知道我在数钱。”寇卫涛说朋友们不懂,一只飞鼠300多块钱,照顾得好能活六七年,飞鼠每天的排泄物就是大把大把的钱,家里的这群飞鼠,简直就是一群“摇钱鼠”。
  寇卫涛很羡慕那些飞鼠养殖大户,他们一养就是几百只,每月光飞鼠这项收入就比他们家一个月总收入高得多。寇卫涛说,目前养飞鼠对自己来说还是一个副业,以后再考虑要不要扩大养殖。柏树叶子不容易采摘,保鲜时间短,飞鼠数量少还好说,数量多的话,食物采摘、存储就会很困难。自己如果要扩大养殖规模,还得向那些养殖大户多多学习,好好研究飞鼠的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