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听了毛主席宣布“共和国成立了”之后
李文实
文章字数:1116
  1949年6月1日丹凤县解放,后半年我由陕西省立商县中学转丹凤中学上初中三年级。10月1日下午,全校师生整队在船帮会馆场子,听收音机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商洛是革命老区,青年学生欢欣鼓舞,我买了一本《中国革命读本》入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整理藏书,她吸引我北上南归的美好回忆。
  本书王惠德、于光远著,新华书店出版发行。封面手记“购于一九四九年丹凤中学”。1950年6月丹凤中学毕业回乡,担任茶房乡李家湾西村行政主任,代理乡文书,积极投入反霸镇反,1951年元月加入青年团,8月带到西北团校精读。扉页题字“中国新民主义青年团西北团校八班四组学习之用。”书内批注很多,有的几页批语比原文还多,第128页书眉注“要O”。这一段讲:中国革命包括两个阶段:第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是社会主义革命。70年后看来,我们这一代人从共和国成立那天开始,就进入了这项神圣的革命。
  1952年我调榆林工作,随我在陕北奋斗20多年。主持报纸工作15年,担任主编力不从心,自学高中、大学语文课本提高文化。《榆林日报》纪念60周年珍藏版,刊登报人15篇纪念文章,头条位置选我回忆,“文化大革命”《创伤——榆林报两次被查封停刊始末》,留给榆林父老永久的纪念。
  1973年调回商洛,给我启蒙的《中国革命读本》回归丹凤,中共商洛地委任命我为地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我在西北团校系统地学了中国共产党历史,陕北听到许多老红军讲红25军到陕北的故事,特别是陕北同志知道我是商洛人,专讲徐海东动人事迹。主持征集研究红25军长征与鄂豫陕根据地历史资料,我和周福才、赵凌云、刘少鸿等同志圆满完成了征编任务,受到国务院的表彰。
  1946年李先念司令员、王震副司令员率领中原突围部队,创建了以商洛为中心区域的豫鄂陕革命根据地,推迟胡宗南进攻延安的时间。这一段历史我军损失较大,在湖北有关单位的配合下,我多次进中南海汇报,在国家主席李先念、副主席王震的亲自指导下,解决了重大历史问题。纂写的《九进中南海》被《中华英才》《作家》编入纪念建国70周年大型文献《为祖国喝彩》。
  退休以后,20多年来研究我家乡的商山四皓,收集、校勘、整理600多首(篇)有关四皓的古诗文,丹凤县政协编入丹凤文史资料第18辑《商山四皓古诗文选集》收藏。丹凤县委、县政府建立商山四皓碑林园,游人慕名参观,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阵地;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商山四皓古诗文选》,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
  《中国革命读本》伴随我70年尽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之年购买,庆祝共和国70周年出现,我视如珍宝。封面有名字、印章,左边模糊可见竖写“购于一九四九年丹凤中学”(繁体字),我在右边新竖写一行(简化字)。右上角加新印,四代共产党员之家勿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