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师恩难忘
周丹丰
文章字数:1173
  席老师,名淑玲,大约是商县人,当年教我们的时候,留着剪发头,正值中年,任语文课兼一至三年级班主任,我便对她印象深刻。她治学严谨,从字的笔顺到间架结构,从字形到字义,一笔一划,一词一义,都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循循善诱。她管班方法灵活,严爱有加,恩威并施,成效显著。日常生活里,待我们和蔼可亲,犹如妈妈一般。
  她布置课外作业,我们三五成群以小组为单位,在同学家里一块儿做。第二天,接受小组长检查以及席老师抽查。有一次,我因贪玩,并存在侥幸心理,没有完成作业,被席老师发现,遭到严厉惩罚。后来,我暗下决心,不贪玩,立志专心学习。从此,我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
  学校给每位老师都分配有一间房子。这房子既是生活用房,又是办公用房。房子前面有木门有玻璃窗,后面只有个玻璃窗子,装有窗帘,前后都有钢筋防护网,通风防潮,窗明几净。老师房子门上方有个蓝色小木牌牌,正反两面均用毛笔书写着“老师办公室”,字迹工整,清秀有力。老师办公室分为里间外间,里间是卧室,摆放有一张床、一张宽大的实木办公桌和一把靠背木头椅子,中间有一堵墙隔开,有个白色门帘挂着,方便出入,门帘上还有红色数字编号呢!那时候,学校条件相对简陋,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网络,老师们除过上课之外,就在办公室备写教案、批阅作业等。冬日里,妈的手表时常就坏了,掐不准时间,我便到校早了点。校园里一片漆黑,偶然间我发现席老师房子灯亮着。我就凑到她窗子底下,借着透射出来的微弱光亮,打开课本,背诵课文。
  小学有个教师灶,学校聘请了个老厨师烧水做饭。老厨师一脸胡须,身体又高又胖,腰里绑一条围裙,头戴一顶深色棉帽。灶上做过油条、麻花、大白馍馍、稀饭、臊子面、蒸米饭等,也烧过豆腐青菜、粉条焖肉等,我却不曾吃过,羡慕得口水直流。由此,我便对老师的工作充满了向往,以为整天教书,不用做饭都行,反正有人做饭,只要上灶吃,便可以解决温饱问题。
  席老师没有上灶吃饭,她自己有个专门的灶房。灶房就在两岭小学有名的九间楼的一层靠中间位置。席老师在我们放学后,搭火烧柴做饭,很辛苦。她也在学校种菜地。记得有一次,席老师安排我们男生午饭后到校,两人一组到丹江河抬水,帮她浇菜地。菜地里种有辣椒、莲花白、西红柿、茄子、黄瓜等,我们都很乐意,两腿跑得可欢实呢!我和同学抬了一桶水,席老师赶忙接过水桶,用木把塑料水瓢舀水浇菜,我就在她身边站着。席老师笑笑地问我说:“听人说你爸是个工人,家里条件不错哩!”我说:“我爸不是工人,就是个农民,常年在外地打工呢!”席老师又问:“那你将来干啥呀?”我说:“我当老师呀!”她说:“当老师有啥好的?”我说:“当老师能管好多娃儿,一呼百应,跟《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一样。”席老师听了以后,高兴地笑了,笑得很甜很美。等我上了四年级,席老师调走了,我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她。
  可是,我却时常地会想念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