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与柴坪的天缘
赵 宏
文章字数:1026
  柴坪距镇安县城西南50公里,秦岭南麓奇、峭、险、峻天下第一道观塔云山坐落于此。汉江最大支流旬河穿境而过,村民依河而居,群众兴桑养蚕,盛产板栗、魔芋等农产品,甘蔗酒、拐枣酒飘香旬河、醉了游客。
  有山、有水、有物产的柴坪,人杰地灵。早在八十年代初,柴坪籍人王文礼官至地厅级。陈彦喝着有灵气的旬河水、吸塔云山负氧离子的仙气,成为享誉三秦大地的文人,是陕西继贾平凹之后第四位荣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李洪平为官能服务于百姓,处江湖之远用企业载体为镇安脱贫摘帽,带动贫困户发展魔芋、板栗产业贡献了企业家的责任。喷喷香雪魔芋、板栗仁、芝麻核桃仁等《魔鑫王》系列小食品走向高铁、进入海底捞,开创了陕西为数不多的精加工农产品进入全国市场的先河。
  走进新时代的柴坪,依托大项目建设支撑,有传统产业附加值的提升,更有众多在外精英人士关心支持家乡发展的潜力股。奋力扬起塔云山、旬河梯级电站旅游之帆。特色小镇“柴坪号”的明天会更好。
  我虽不是柴坪人,但与柴坪有着难以割舍的天缘。
  旬河畔是我的出生地。六十年代初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涨时期,更是生活困难的时刻。父母给予了我的生命,用人口统计流行语说,我赶上共和国建设出生的第一批新生儿潮。上天让我的哭声惊动了旬河水的浪花,回响在塔云山的云海中。庆幸生在柴坪这块神奇的福地,水的灵气、山的仙气,护佑我渡过了出麸子险些丢掉性命的难关。从此我平平安安、幸幸福福走过了人生近六十年的历程。余生会伴随柴坪发展提升的幸福指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快乐的享受人生。
  供销社是我工作的第一站。1978年是我的好运年,有三件事值得庆贺。我是镇安县中“文革”后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又恰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的变化,老大免下;年底通过招工考试,因成绩好没有分到木王林场伐木,我属于百分之五的男生被分到柴坪供销社工作。短暂的半年时间,由知识青年变成了待业青年,再到供销社的员工,没有虚度青春,完成了多种角色的转变。
  虽出生在这里,不认识又不了解柴坪。经历几十年的不同工作岗位,对柴坪情有独钟。在粮油车队满足柴坪货运的车辆,在组织部为柴坪基层组织建设鼓与呼,在化工厂从柴坪招工,在纪委包扶安坪村,特别是在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我负责督察柴坪。以柴坪为主线贯穿了我的所有工作,以出生地为圆点融入了柴坪山水间、风土人情中。柴坪你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你,拥抱你。
  我与柴坪是蓦然回首的天缘。出生缘是偶然的遇见,终生不忘;工作缘是一生的握手,永不放弃;擦肩而过的情愫缘是一段甜蜜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