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王山下的小吉
张晓宁
文章字数:1248
  沿西武高速公路向东,穿过秦岭隧道,就到了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镇上的北城子村有一位12岁的孤儿小吉,父亲病逝,母亲改嫁。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获知这一情况后,一群爱心志愿者在商洛市慈善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走进孤儿小吉的家,贴近小吉的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慈善关爱之歌。
  小吉是柿园小学五年级学生。他的家地处商州城区西南方向30公里的秦王山下,与蓝田县和柞水县接壤,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山区小镇。在小吉很小的时候,爸爸得了白血病,让小吉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一下子被撂倒。
  为了给爸爸看病,爷爷奶奶不惜四处借贷,但最终还是没有挽回爸爸的生命。他们家陷入了困境,债务累累。整天有不少人前来追债。妈妈看着这家里的两老一小,实在无力承受这看不到头
  “六一”节,一群志愿者来到柿圆小学,给贫困学生送去了书包,赠送了水杯,陪伴孩子过六一。当时小吉比一般的小孩看起来要沉默很多。消瘦的体型,低着头不敢直面对人,从他的眼神中流露出了一种忧伤,双手紧紧地拽着衣角。一个志愿者二话没说就掏出一百元钱给了小吉。
  6月8日,我带着孩子来到了小吉家里,看望小吉和他的奶奶。他们家特别简陋,在小吉睡的房间里放了一台十八英寸的黑白电视,就连一张写字桌都没有。我的孩子正好和小吉是同一个年级,他就主动帮助小吉辅导作业,认真完成功课。学习完了,又一起玩耍,做游戏,使小吉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星期六。
  6月15日,又是一个周六,志愿者们又带了两个小孩去看望小吉,并送上学习用品。当小吉看到志愿者,马上跑到自己的房间里,打开书包,和去的的穷困,就狠心地抛弃了小吉去了外地。当时不到三岁的小吉就成了没父没母的孤儿。家里的农活重活就落到了爷爷奶奶的肩上。有一次爷爷上山砍柴,不小心从山上摔了下来,邻居们把爷爷抬回家,从此爷爷就卧床不起,没多久也离开了他们。可怜的小吉和奶奶相依为命。家里所有的农活重活都落在了奶奶的肩上,既要为她们的生计,又要背负给爸爸看病时所欠的债务。由于家里的状况,小吉比同龄人要懂事的早,他能帮奶奶喂小鸡,给鸡去寻找青草,能烧热水。帮奶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当我们在学校看到这个十二岁的小男孩,那本该显出稚气和活泼的他,却更多地露出孤独和冷漠。
  小吉的境况,引起了商洛市慈善协会的高度重视,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起了救助孤儿小吉的爱心接力。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来到小吉的家里和学校,为他送去了浓浓的关爱之情。小孩一起学习,脸上流露出一种幸福的满足。去的小孩还特意给小吉带了一只小狗,这只小狗一身洁白的毛,长得十分可爱,小吉见到小狗无比的喜欢,十分高兴。
  为了使小吉不再孤独,现在志愿者像走亲戚一样坚持经常来往于小吉家,为了使小吉和他的奶奶生活有一个较长时期的救助,经志愿者联系,一家汽车修理小厂,每月资助他们300元钱。
  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在众多的爱心志愿者心里,把点点滴滴的关爱,无私地送给像小吉这样需要关爱的群体,并为此长年累月地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爱就会聚集力量,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