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好人焦晓慧
辛恒卫 赵芳
文章字数:1670
  在镇安县,有一位爱心使者,贫困的孩子说她是一位好妈妈,乡里乡亲说她是一位好媳妇。她就是镇安县青铜关镇铜关村二组农家妇女焦晓慧。

困难家庭受恩惠

 
  焦晓慧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因为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又多,她当年差一点就失学了。好在后来学校减免了学费,加上亲戚朋友的帮助,她才读完了小学。2001年3月15日,镇安县青铜关老街突发大火,烧毁了5户人家的房屋,其中一户是焦晓慧的家。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焦晓慧说:“那场大火把我家烧得一无所有,苦心经营的小店一夜之间化为灰烬。看到婆婆撕心裂肺地痛哭,丈夫无奈的表情,我感到天都要塌了。”正当焦晓慧全家绝望之际,县、镇干部以及镇上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向她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时任县长张坤余把8000元慰问金送到焦晓慧手里时,焦晓慧感动得放声大哭。从此,她暗下决心,如果以后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他人,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

“好妈妈”撑起爱心伞

 
  2009年5月,爱心人士马华来到青铜关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焦晓慧主动参加。在活动中,她感受到一种说不出的愉悦,体会到做善事是一种无上的光荣,更是一种精神享受。
  从2011年开始,焦晓慧与马华合作,与“大爱清尘”“狮爱清尘”“西安微公益”爱心团队结缘,经常深入偏远山村走访救助贫困学生、肺尘患者,把爱心洒向弱势群体和需要救助的人。10年来,她和她的爱心团队先后为258名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爱心善款108万元,为7名尘肺重病患者送去了制氧机,为70多名尘肺患者送去了6900多元的慰问金。
  在焦晓慧的带动下,她的婆婆、丈夫也积极支持公益事业,焦晓慧说:“我要感谢婆婆和丈夫,我每年和爱心团队志愿者走村入户慰问贫困人群,一连好几天不在家,婆婆和丈夫主动承担家务,为孩子洗衣服、做饭,喂猪,看店铺,从无怨言。有时在街边遇到需要救助的人,婆婆和丈夫还会把进货的钱无偿地送给他们。”据统计,10年来,这个家庭已把78400元现金捐赠给了贫困群众。
  青铜关镇龙胜村是个十分偏僻的穷山村,村上有一位叫陈燕的女孩,家里6口人,父亲患尘肺病在她刚考上大学时病故了,母亲身体不好,家里非常困难。陈燕虽考上了大学,但因没有学费面临辍学。一天,陈燕听说青铜关街上有位热心公益事业,经常资助困难学生的焦晓慧,便给焦晓慧写了封求助信。当看到陈燕信中写道因家庭困难考上大学面临辍学时,焦晓慧边看边流下了泪水,不久她与爱心团队取得联系,决定从陈燕读大学一年级开始,每年资助学费4000元,直到大学毕业。如今陈燕已走上了工作岗位,不久前,陈燕在电话中以“焦妈妈”称呼焦晓慧,向她汇报自己的工作。
  “3月10日给兰州大学赵伟汇去7000元,4月1日给宝鸡文理学院吴娴汇去5000元,5月2日给安康学院聂静寄去4000元……”由于焦晓慧的爱心团队资助的贫困学生多,怕自己打款有遗漏,影响贫困学生在校正常学习和生活,焦晓慧准备了一个记事本,每次资助贫困学生都做个记录。如今,这个写得密密麻麻的记事本和桌上摆放着的社会各公益组织为她授予的“特别贡献奖”“默默奉献奖”“爱心奖”等光荣证书,成了焦晓慧十年来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助学的最好见证。

“好媳妇”谱写家庭和谐曲

  作为一名农家妇女,焦晓慧在家中也是一把好手。都说婆媳关系是家庭关系中最重要,也是最难处理的,但焦晓慧和婆婆在一起20多年,一直和谐相处。
  2008年,焦晓慧婆婆突患过敏性皮炎,浑身痒得难受。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寻药,终于寻到了适合老人用的药。当时是冬天,为了不让婆婆着凉,她开着空调,每天在家帮婆婆搽药3次,内服外治坚持1年多方痊愈。2011年的一天,焦晓慧一早起来,看到婆婆手扶着墙,有呕吐现象,她感觉不妙,想到婆婆有可能突发脑出血,马上叫车把婆婆送进医院,由于送医及时,将婆婆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
  平时她还经常买新衣服给婆婆穿,买婆婆爱吃的给她吃,每年坚持给婆婆挂两次血塞通,尽儿女应尽的义务,婆婆高兴得合不拢嘴。焦晓慧在与婆婆一起生活的20多年间,待婆婆如亲娘,从没红过脸、吵过架,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好媳妇,婆婆也说:“她是咱的亲闺女。”镇上谁家有婆媳关系不好,媳妇不孝顺公婆的,老人往往把焦晓慧作为教育她们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