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包扶村里的别样蜜月
本报记者 赵有良 马泽平
文章字数:1907

贫困村里包顿饺子庆新婚

夫妻二人慰问帮扶户
   
  9月28日一大早,市妇幼保健院干部何京昱一打开手机,就收到了丈夫郭东发来的短信:“最爱的昱昱,最近扶贫忙,国庆不放假,谅解一下老公啊!”他到底能有多忙呀?7点多,当她得知单位有去扶贫村的便车时,就收拾衣物,匆忙赶往200公里外的商南县赵川镇石堰河村一看究竟。
  何京昱和郭东都是市妇幼保健院的职工。2016年,刚20出头的郭东主动要求,到单位包扶的石堰河村去扶贫,从此成为一名驻村包扶干部。今年9月4日,郭东和何京昱历经相识、相恋,终于走进婚姻殿堂,成为一对新婚夫妻,两人约定休婚假到欧洲旅游度蜜月。
  新婚第二天晚上,郭东接到工作队紧急通知,脱贫攻坚任务紧迫,急需返回包扶村。当他把自己要赶回村上的消息告诉何京昱时,立刻遭到了强烈抗议:“咱俩刚结婚,要招待的亲朋好友还没招待完呢,你婚前说到欧洲旅游度蜜月,咋结婚才两天就说话不算数?”话没说完,何京昱就泪眼婆娑。
  这事惊动了双方父母,工作多年的岳父母都是老党员,他们知道扶贫事大,劝说女儿达成了共识。新婚第三天一大早,郭东就赶往石堰河村,何京昱也取消婚假返回单位上班。小两口没想到新婚一别就是20多天。
  车辆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颠簸,让原本就晕车的何京昱更加头疼目眩。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石堰河村。何京昱本想给郭东一个意外惊喜,可一到村部,才得知丈夫一大早就去说服贫困户腾退旧宅基地去了。石堰河村村支书黄全勇听说此事后,赶忙骑摩托车将郭东带回到村部。
  在看到丈夫的一瞬间,何京昱愣住了,才离别不到一月的郭东满脸胡茬,又黑又疲惫,脏兮兮的,与结婚时的帅哥简直判若两人。她跑过去抱住还有点愣神的丈夫,哭了好一阵才停下。
  “昱昱别难受了,你看这档口任务正紧,今天入户核实旧宅基地腾退的事还没做完,你在村部休息会,我办完了就回来陪你。”郭东忐忑地刚说完,没想到何京昱就接过话来:“没事的,我陪你一块去吧!”
  再次返回贫困户家的路上,郭东给何京昱述说了工作队驻村扶贫以来取得的成绩,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再到贫困户的快速脱贫,每一处都讲得津津有味,头头是道。
  石堰河村75岁的五保户周光发看见郭东拿着面粉和油又来看望他,连忙起身招呼。得知身边的女娃就是郭东的新婚媳妇,拉着郭东的手说:“好娃呀,每次来都给我带这么多东西,整天为我操心这操心那,你两口的恩情我拿啥子报答呀?”周光发两口无儿无女,是郭东帮扶的对象,之前住在石堰河村的山顶上,步行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村委会,没有通电,吃水靠挑,房屋漏雨严重。驻村期间,每逢节假日,郭东都会给老人送去米面油和一些药品。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的帮助下,由村上出资,在商陨路边为周光发租了一间房子,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这些事让老人一直感激不已。
  走村入户中时间过得很快。中午回村部的路上,石堰河村民听说郭东的新媳妇来了,纷纷拿出刚收获的花生、核桃和板栗招待,脱贫的朱金锋还特意把自家产的最好的毛尖茶送给这对新人。
  “等今年全村都脱贫了,我给你补上欧洲旅游。”郭东对何京昱悄声地说。看到一路乡亲们像对待家人一样,对丈夫那么热情关切,何京昱眼眶一热,激动地说:“我不去欧洲旅游了,咱就在石堰河度蜜月。”
  下午,郭东和驻村干部入户时,何京昱决定先亲手做一顿饺子,让丈夫在200公里外的贫困村也能感受到新婚家庭的温暖。她去赵川镇买来豆腐、豆角、大肉和芹菜,村部周边妇女闻讯也纷纷赶来帮忙,洗菜、切肉、擀饺子皮。很快,饺子包好了。她特意叮嘱丈夫把驻村的同事们都叫过来,让大家一起吃顿热乎的新婚饭菜。
  单位驻石堰河村第一书记葛俊听说郭东的新婚妻子来了,为了给这对新人营造蜜月的喜庆温馨,他和驻村干部把房子简单布置了一番,买来大红喜字贴在简陋的墙上,让两位新人在贫困村上也能感受到新婚的幸福甜蜜。饭桌上,葛俊说:“为了驻村扶贫工作,小郭二人放弃了欧洲的蜜月之旅,我很抱歉!京昱今天能到石堰河来,我很感动。正是有了你们的支持,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工作队累计争取资金约130万元,投资15万元建成了石堰河村卫生室;打通硬化了6条4.5公里通户道路,修建产业桥一座;累计为扶贫村赠送价值7.8万元的药品和6万元的慰问金。通过发展香菇、核桃、茶叶、药材、养殖及光伏发电等产业,带动63户实现了稳定脱贫,目前仅剩的16户贫困户,也将有望于今年年底实现脱贫。工作队帮助村上建设的每一条路,扶持的每一项产业,帮助的每一个脱贫户的功劳簿上,都有你们这帮女同志的付出。感谢的话就不多说了,我这里以茶代酒,代表工作队、村支部和全体村民,祝福两位新人幸福美满如意!”
  晚饭结束后,何京昱对郭东说,再过两天就是国庆长假了,到时我来石堰河再陪你继续度蜜月。
  那一定是他们最难忘的,最特别的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