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尊礼守德成为旅途的最美风景
程毅飞
文章字数:744
  不知不觉,到了2019年“十一”国庆长假。忙碌了大半年的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日外出旅游,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放松心情。
  利用“十一”长假外出旅游是好事,但在旅游途中,除了携带必备的日常用品外,不要忘了携“礼”同行,文明出游。
  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文明出游已成为广大游客的共识。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卫生,爱护旅游设施,珍惜生态环境,这些旅游礼仪和常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但还有极少数游客,在出游途中,总是我行我素,置礼仪常识和景区规定于不顾,随意插队、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还有的随意攀折花草树木、乱涂乱刻建筑古迹。更甚者,为一些鸡毛蒜皮之事,拳脚相向,大打出手,俨然成了游客中的“害群之马”。这些不良行径,不但有失礼仪,更是与出游的初衷背道而驰,害人损己,得不偿失。
  我国自古是礼仪之邦,崇尚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认为“不学礼,无以立”;汉代贾谊则把是否讲礼、守礼看作是人与兽的区别。在现代文明社会,讲文明,懂礼貌,有公德心,更应成为每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旅游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具有开放性、公共性,无论是免费景点还是收费项目,每个人都有选择和共享的权利。因此,与文明礼仪格格不入的“失礼”言行,往小里说,是对自己的自辱和不尊重;往大里说,就是对他人应享权利的越界和侵害。“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每个人都是他人眼里的“风景”。在出游时,只有知礼、懂礼、守礼,才能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从而享受到旅游的乐趣。
  出游的目的,是为了休息消遣,放松心情。既如此,就应该放平心态,自我约束,遵规守礼,少一分急躁,多一分从容;少一分计较,多一分包容;少一分争执,多一分谦让;少一分轻慢,多一分尊敬。让文明出游成为国庆长假的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