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无人售菜摊诚信带来方便
文章字数:741
  本报讯(姜毅)没人看守,自称自买,也不用讨价还价,顾客看上了豆角,只需把钱放到一个纸箱子里,就可以直接将菜拿回家。这是洛南县城东城区神龟广场无人售菜摊这几天上演的情景。
  9月23日下午,笔者在洛南县东城区神龟广场看到一个菜摊前围满了人,你一把,我一把地从筐里往自己手里的塑料袋中捡拾豆角。让笔者感到好奇的是,菜摊并没有主人,人们自己拾豆角,自己称称,然后将钱放进一个纸箱子里。走近一看,菜摊旁还放着一个红纸广告牌,上面写着:“无人诚信售菜点,豆角一元一斤,顾客自取自称,菜钱自投钱箱。”同时还附着几句,没带钱或者没有零钱的顾客,可以下次再给,对于没钱的老年人凭良心拿菜不要钱。
  大家边称菜边议论,一个买菜的妇女说:“这样还挺好,方便省事。”一位老人说:“自己称称不会缺斤少两,这两天我看大家都主动付了钱,这样双方都很放心,确实是诚信售菜。”据笔者观察,群众称完菜都能自觉地将钱投进钱箱,不一会儿,小钱箱里就装了大半箱零钱。
  后经笔者了解,原来此菜摊的主人是洛南县城关街办八里社区居民汪产生。他今年64岁了,本人患有肺癌,儿子外出打工,家里就剩老两口。勤劳的二人在家里门前屋后、玉米地里种了些豆角,不想秋季大获丰收,但是两个人也吃不了那么多呀。于是就想到将豆角销售,但苦于秋忙时节家里又缺少劳力,眼看豆角就要烂在地里。这时,汪产生的邻居,近80岁的退休老教师薛怀志,看到了他的难处,主动表示愿意帮忙,但是自己年龄大了也没有精力去摆摊,于是就和社区帮扶工作队一起,帮汪产生策划了一个互惠举措,设一无人售菜摊,帮其销售豆角。薛怀志说:“叫诚信售菜点,就是想着买卖双方互相信任,不欺诈。体现一种诚信的社会好风尚。”
  经了解,该摊点目前已经连续经营了四五天,销售额500多元,对汪产生老两口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