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全力攻克扶志扶智难点
文章字数:723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扎实开展“扶志六法”“四扶五风六化”“评讲兑做”等主题活动,完善帮扶方式,“扶志”立信、“扶智”赋能、“扶德”正风,营造文明新风,突出典型引领,全力攻克扶志扶智难点,引领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
  “扶志”立信,持续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比竞赛活动,选树、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爱心超市作用,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发展动力,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扶智”赋能,整合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校企合作培训、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岗前培训等活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掌握一技之长。“扶德”正风,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贫”等精神贫困问题,建立失德、失信、失孝负面清单,由镇村进行教育引导,对于屡教不改者,采取司法干预,强制其依法尽责尽孝。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政策宣传与知恩感恩教育相结合,深入挖掘一批脱贫群众先进典型,精心策划一系列具有时代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编好脱贫一首歌、讲好身边小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贫困群众知道恩从何来、惠在何处,怀着知恩、感恩、报恩之情,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健全爱心超市运行机制,深入开展公益慈善救助捐助活动,鼓励各界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不断丰富爱心超市物品,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根据产业发展、环境卫生、家风遗训、参与村集体活动等内容,细化积分方式,完善积分兑换物品程序,让爱心超市发挥最大效益。同时,严厉打击争当贫困户、不赡养老人以及干扰扶贫项目建设等违法行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