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860名护林员家庭年内可全部脱贫
文章字数:617
  本报讯(宋奇瑞)“每个护林员熟悉掌握一门林果科管技术、达效一亩经济林、年收入一万元”,这是柞水县从2018年起,在860名生态护林员中开展的生态脱贫措施。近日,柞水县林业局生态脱贫办公室了解到,柞水县“三个一”措施可实现年内护林员家庭全部脱贫。
  县林特产业发展中心和柞水县林业站的技术干部,对各镇办和各村的护林员进行技术培训,在课堂上讲理论,在林地里进行实践,现场操作,人人考核,使每名护林员都掌握了一门以上的林果科管技术。798名护林员同时掌握了板栗、核桃科管技术,165名护林员在掌握技术后,同时掌握了养蜂、育苗、药材、袋料木耳、袋料香菇种植和水杂果修剪和管理等多门技术,成为本村组林业科技领头兵。
  为实现每名护林员达效一亩经济林的目标,县上组织护林员对原有天然林、退耕还林中的野生茅栗进行嫁接,对没有挂果的核桃幼林进行抚育,对挂果而产量不高的板栗、核桃进行修剪和科管,对低产经济林进行促产达效,促使生态林里出效益。通过护林员的努力,全县2019年新增1200亩挂果经济林。
  此外,围绕每名护林员年收入一万元,引导动员广大护林员利用林地养鸡、荒山养牛、空闲地种药材、林间养蜂等方式,发展生态收入。在掌握了林果科管技术之后,今年护林员科管的3200亩板栗和2460亩核桃,实现了历史上最好的丰收,板栗产量达到16万斤,核桃产量达到73.8万斤。加上护林员们的工资收入、生态经营收入及生态补偿金,每名护林员平均实现年收入1.5万元以上。
  经过测算,柞水县有生态护林员的贫困家庭,今年可以全部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