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检察院构建和谐检律关系
文章字数:550
  本报讯(吴京)今年以来,商南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从强化制度保障、完善设施配套、畅通信息渠道等方面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和谐检律关系。
  该院在案管大厅设立了专门的律师接待室,并有专人负责接待,为律师提供一站式快捷高效的服务。阅卷室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高速扫描仪、空调等办公设施,为律师查询、阅卷提供良好的办公场所,借助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的电子卷宗系统,实行电子阅卷为主、纸质阅卷为辅的双轨制阅卷模式,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帮助。有效避免了以往律师“空等”“白跑”现象,实现随到随阅,确保业务办理高效。
  强化制度保障,切实规范律师接待工作。该院制定出台了《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法》《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律师接待细则》等制度,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人民检察院律师接待工作。
  强化律师权益保障,建立检律良性互动关系。该院先后出台了“接待律师时间上由‘预约式’变为‘随时式’、接待方式上由‘粗放式’变为‘规范化’、接待效果上由‘单一式提供’变为‘一站式服务’”等措施,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益。
  强化外延监督,针对阻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的现象,及时核实情况,通过发检察建议,依法监督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修改后刑诉法关于律师会见的规定,保障律师顺利行使执业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