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敬老院里的婚礼
何思琦
文章字数:1059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年重阳节对于灵口镇敬老院而言更是喜上加喜,重阳节当天,71岁的新郎张金水牵着73岁双目失明新娘郭当存的手真情告白,他们的黄昏恋终于修成正果,从此,人生的路上他们再不是一个人,他们将牵手走余下的路。
  张金水老人,家住洛南县灵口镇三星村郭庄组,年轻时候的他曾经连任生产队队长五年,农场场长5年,他曾经娶过妻子,但是因病于38年前去世,膝下无子。4年前,他住进了灵口镇敬老院,吃穿不愁生活有了保障。如今71岁的他,身体康健,为人忠厚老实,他是敬老院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每年的最美院民评选都少不了他的身影。郭当存比张金水年长两岁,她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10多年前因一场突发眼疾而导致双目失明,听说,她有个儿子,很多年前因病去世,她和老伴一起住进敬老院的,4年前,老伴也因病离开了他,老伴儿走后,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不再和大家说笑,总是很沉默。看到这,张金水便默默的照顾起郭当存来,有事没事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邀请她“登台演出”,郭当存曾是院里的“明星”,民间小调她最拿手,《十对花》《把党恩情记心间》总是能博得大家的喜欢,渐渐地,郭当存的笑容又回到了脸上,时间久了,大家都看出来两个老人的惺惺相惜。
  王院长和其他几个工作人员瞧出苗头后,王院长主动当起月老,为他们牵起了红线。老人觉得年纪大了结婚有点羞涩,王院长便联系他们的亲戚,张金水的外甥、侄子听到这一喜讯特别支持,因为在所有人看来,他们在一起能相互有个伴。大家都相继做起老人的思想工作,在大家的支持下,老人最终决定在重阳节当天结婚。
  婚礼是敬老院王院长一手操办的,年轻人有的程序他们也一样不少,王院长还专门为他们请了婚庆公司,敬老院的工作人员,给老人的屋里贴了大红喜字,送上几床新棉被,为两位老人穿上了红色礼服,一对老人精神矍铄,神采焕发,那精神头好像又回到了年轻时候的模样。在一阵阵鞭炮声中,张金水牵着郭当存的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向婚礼现场,他们像年轻人那样牵手、拥抱,老人很羞涩,这应该是爱情最初的模样吧,郭当存看不见,张金水憨憨的举起握紧拳头说,从今以后,我会拉着你,做你的眼睛。洛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和灵口镇党委书记谢宏飞到场为二位新人送去新婚祝福。
  百年好合,白头偕老,是所有在场来宾对两位老人最真的祝福,“敬老爱老功德无量、不是儿女胜似儿女”“真情为院民、夕阳无限好”是灵口镇敬老院56位院民及亲属对灵口镇敬老院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张金水、郭当存两位老人的结合是党的养老好政策在基层的一个缩影,灵口镇2000多名老人将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