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弃高薪照顾瘫痪母亲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1124
  10月28日是个好日子,商州区北宽坪镇刘院村的12户贫困家庭集体搬迁入户,在新家开伙了。潘虎家也是其中一户,记者来到他家的时候,他的新家里聚集了一群同事,帮助他做饭炒菜,热闹不已。
  今年33岁的潘虎是北宽坪镇政府的一名信息员,据他介绍,这份工作是2017年开始的。其实,早些年他一直在外打工,并且收入还不错。
  2004年,家庭贫困的潘虎外出打工,先是在北京一家饭店做服务员,每月工资600元。之后又去了河北保定,在饭店工作了一年。2006年,他进了一家工厂做配件柜和电表箱,后转为售后,那时每月工资能拿到近5000元,10年前对于一个打工者来说,每月5000元算是不错的收入了。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了,2012年的一天,正在上班的潘虎接到村里人打来的电话,告知他母亲病倒了。他一听,连夜就订了火车票赶回家,看到母亲因为脑梗躺在病床上,潘虎心急如焚。
  在家照顾父母一年后,待母亲身体稍微恢复,潘虎才再次外出打工。然而2014年,母亲又一次生病住院,经治疗后,母亲还是患上半身不遂,这一躺就再也起不来了。潘虎说:“我妈那时还寻过短见。有时用钉子戳插电孔,有时用刀子割手腕,还把门拴住,不让我们进来,是大家弄坏了门栓才进的房子。”他母亲还曾多次绝食,潘虎为此非常担心。然而祸不单行,2016年,潘虎的父亲因脑出血去世,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潘虎身上。本应外出打工挣钱,但苦于母亲无人照顾。潘虎还有一个哥哥潘龙,自小就患有精神病,状态时好时坏。看着家里这两个都需要人在旁照看的亲人,潘虎无法走出家门,在经过反复考虑后,他决定留在家中照顾母亲和哥哥。母亲喜欢家里的土炕,但半身不遂的她上下都需要人帮助,土炕太高,潘虎抱着母亲上炕时总有磕磕绊绊,他便买来新床让母亲睡,自己也与母亲同住一屋,方便帮助母亲夜里翻身。尽管潘虎照顾母亲格外细致,但母亲行动不便后,脑子也有些糊涂了,在床上拉屎拉尿是常事,他便在床上放一套备用的被褥方便换洗。他还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在网上开设微店卖点小玩具,每月还能收入五六百元。“虽然和以前的收入落差挺大,但我觉得相比挣钱,家人更重要。”潘虎说。
  2017年,村里设置了公益岗,在政府的帮助下,潘虎在镇上做了一名信息员,每月有500元工资,就这样一直持续到现在。潘虎说:“我觉得自己挺没出息,这么多年挣不下钱,也照顾不好母亲。家里收入就靠着种地和村里帮忙申请的低保,一个月1000多元维持着生活。”即使这样,但潘虎照顾母亲和哥哥这么多年,从没想过放弃。
  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潘虎和母亲、哥哥一起搬迁到新房子居住。房子大概6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干净又漂亮。潘虎说:“住进新房,推母亲去街道溜达很方便,感谢政府。”接下来,他还准备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增加收入。“虽然还借了几万块钱外账,但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潘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