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农民画家牛昌宗
宋雨萌
文章字数:2104


   
   
  从丹凤县城往北骑行20多分钟,就到了龙驹寨街道办赵沟村八组牛昌宗老人的门前。从低矮的楼门进去,映入眼帘是一堆金黄的玉米。步入堂屋,一幅由3张大纸拼起来的巨大画卷挂在堂屋的墙壁上,让人不禁赞叹牛昌宗老人的扎实功底。“这是我画的,画了多少天已经忘记了。挂在堂屋,让人一来就能看到。”牛昌宗老人告诉记者。
  不一会儿,赵沟村副支书杨丹军来到老人家中,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牛昌宗老人的情况。“我叔是个大文人,我小的时候经常跟叔打交道。叔的家庭很不幸,2013年的时候儿子因病去世,儿媳也带着孩子改嫁了。家里只剩下叔跟姨,姨患有脑瘫,身体也不好,叔这些年,真是不容易。”据杨丹军介绍,牛昌宗老人生于1941年,今年78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有低保、高龄补助、危房改造等多项扶持政策。
  记者是在陕西长安书画院商洛分院院长史俊峰的帮助下,才找到牛昌宗老人的。“牛老很厉害,平日一心一意作画,画出来的作品也得到了大家的赞赏。老人年纪大了,我们书画院的人经常来看望、慰问他,有画展的时候帮忙展览作品,他真的很不容易。”同行的陕西长安书画院商洛分院的卢龙告诉记者,言语之间尽是钦佩。
  从堂屋进入西侧的房子,正对着门口的墙壁贴满了牛昌宗老人的画作,南边的窗户下是一张简陋的大桌子,平铺着未完成的画。椅子后边,放着牛昌宗多年来发表过作品的书籍和报刊,有《荷乡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张大千杯全国书画大展作品集》等。翻看作品时,记者发现书里夹着一张日期为1966年8月14日的素描自画像,画中人年轻俊朗,神情平静。“我用的颜料和工具都比较简单,这张自画像是我当时对着镜子画的,到现在已经53年了。”牛昌宗老人向记者介绍。这间小小的房屋,屋顶布满危房改造的痕迹,放着一个旧沙发,北面的窗户下是一张床。床边有用画框简单装裱的山水画,是牛昌宗心爱的作品。对于牛昌宗老人来说,这里不仅是画室、是客厅,也是卧房。
  牛昌宗老人穿着蓝色的马甲,眼神祥和,表情平静,将自己学画的故事娓娓道来。
  牛老很小的时候,对画画就有着强烈的兴趣,无奈那时家境贫寒,每日都在为生计发愁,更谈不上读书上学。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老师教、没有时间学,牛昌宗便拿着速写本,在担柴的间隙写生作画,将别人休息的时间用来画画,赵沟村的山山水水就是他的老师。“我对山水画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画画,只能往出挤时间。但是要生活、要吃饭、要干农活,后来就没能坚持下去。”
  2008年,对牛昌宗老人来说,是记忆里最沉重的一年。他不幸患上了胆结石,在西安做了手术以后,身体素质全面下降,躺在床上,什么也做不了。这对以务农为生的牛昌宗一家来说,是巨大的打击。不能干农活了,以后可怎么办呀,靠什么生活呀?……一系列的思考冲击着牛昌宗的大脑,让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就在我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一个事情激励了我。”牛昌宗老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当时,北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口号声传递到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有一天,牛昌宗躺在床上,眼睛盯着电视机,见一位残疾人获得金牌后,因为没有手,就在万众瞩目下,用脖子夹住鲜花,向大家微笑。“看到他灿烂的笑容,我心中在想,虽然他是残疾人,平时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这一刻,是他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于是,牛昌宗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从小就喜爱的绘画,便决定重新拾起这个童年的爱好。
  自那以后,除了给脑瘫的妻子做一日三餐,再种一些蔬菜外,他一头扎进水墨世界里,潜心作画。赵沟村的一山一水、一花一木,都是他灵感的来源。然而,他的追求却为很多人所不解。他的兄弟说:“你这么大年龄了,现在画画的名人太多了,你画这能干啥?”老伴对他整日作画,也是不甚支持。对于牛昌宗老人来说,这些声音都不足以撼动他的专注,画画是他的人生理想,是他愿意持之以恒为之奋斗的一份事业。
  他为自己订了国画报刊,除了采风、写生、作画,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来读书学习。他深知要精益求精,就必须不断学习,同时离不开良师益友的指点。于是,他挑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拿到县上找老师请教。就这样,他凭着自己的专注和热诚,一直坚持了下来。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县上、省上的画展,结识了县内外的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陕西长安书画研究院商洛分院院士、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获得2011年“全国名人名家邀请展”铜奖、2012年陕西省第八届“人才杯”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绘画的路上越走越顺畅。
  “生逢盛世,真是太好了。党给了我生活保障,让我可以一门心思扎在画画上,实现我的人生理想。”“这是丹凤的花庙,这是鸡冠山,这是……我的画大多数都来源于当地景色。山水画讲求‘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些山山水水给了我灵感,我再把他们画出来,便是我心中的山水。”牛昌宗老人耐心地给记者讲解,“你看这幅画,就是我家附近河对面的地,这个是后面的梯田,这个是东边的山,这是背后的窑沟。”
  赵沟后面有座山,名为伯牙山,牛昌宗老人常去写生,沉醉在山水之间,也为自己取号为伯牙山樵。他的画中有青松白雾、山泉飞泻,林木葱郁,宁静清幽,让人顿生身临其境之感。“画画是我一生的追求,希望身体可以再好一些,让我多画上几十年。”牛昌宗老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