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东川城隍庙探秘
石常明
文章字数:1264

  城隍庙今貌(郭益祥 摄)

  镇安县月河镇东川街有一座城隍庙,共有正殿5间、陪殿5间、山门一座,原山门在大殿正前方围墙中间位置,山门两边有黑色大理石狮子一对。城隍庙建于何时已不可考,从石狮子的雕工与形态来看,最早不过明代,最晚应在晚清以前。房屋椽檩立柱横梁栈板等凡是木头部件,不仅选材粗大结实,而且全都用桐油、石灰粉刷处理过,虽历经百多年不朽烂不虫蛀,完好如初。墙体厚达二尺,夯土结实,房基稳固,至今主体建筑没有变形,甚至连一条小小的裂缝都没有,可见当初建造者的用心和虔诚,
  相传,原来的城隍老爷塑像是木头的,城隍庙修建时工匠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在塑像下方悄悄设置了一个机关,如果有不知内情的人贸然进入大殿,踩了暗栓,城隍老爷就会立即“站”起身来,来人会以为是城隍显灵,被吓个半死。城隍庙现存正殿5间、南边陪殿3间,北边两间陪殿刚刚被村民拆除,正在新建楼房。20世纪50年代初,当地政府拆除了庙内佛像神龛,把城隍庙改做粮站使用。70年代初,政府拨款在新街下街头马尾山沟口重新修建了更大的粮站后,把城隍庙让给了省地矿局713、714地质队作为驻地。地质队为了建更多的房子,把原山门拆除,移往南侧靠近右边陪殿的地方,门前一对石狮子尚存。1992年地质队撤离东川后,这里又成为东川区林业站的办公地点,后来林业站建了新的办公楼,把这些旧房卖给当地几户农民居住至今。老房皮经过多次翻修,现已面目全非,唯有房檐上仅存的零星的滴水瓦、厚约二尺的庙墙、用料精挑细选的房椽屋檩、结实大气的过担立架、粉修精细的房屋内里、雕工细致朴拙的山门石狮等,向人们述说着城隍庙往日的威严与庄重。
  按常理,城隍庙应该是县制以上城市才会有,为什么偏僻的东川小镇会建有如此规模的城隍庙呢?当地有一些传说,能否作为东川城隍庙存在的旁证,还望方家细考。
  据当地老年人讲,东川城隍庙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当时镇安柞水还是一个县,地域辽阔,交通闭塞,不便于管理,朝廷准备把县域北部分一个县出来。要成立一个新县,首要的问题是县城选址。于是,成立了一个类似于现在的筹建领导小组的机构,带着风水先生,首先来到东川下游旬河南岸的卢家寺,那里风水不错,但地方狭窄,不宜建城;后到东川,这儿地方宽阔,人户稠密,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于是就定在此处。新修县城必先修建城隍庙,但到城隍庙修起时,又有风水大师对县城选址提出了异议,说东川这个地方官地牢地都有,但缺乏养生地(建监狱的地方),养生土秤重不够,便又去寻找新的县址了。
  第二种说法是,东川这个地方河大水急,上游流域面积较广,经常发生水患,而且灾情一次比一次严重,东川河两岸农田房舍多次被毁,居民苦不堪言。古代人们对自然灾害的认识能力有限,只能寄希望于神灵的保佑,而在诸神中,除了龙王可以治水,就是城隍可以替人消灾除害。所以,东川街既有龙王庙,又修建了城隍庙,其主要用途就是为当地人们消灾避害。
  还有一种说法,城隍多以当地名臣英雄为主神,东川又是西周名臣张仲的故里,所以,东川的城隍庙供奉的就是先贤张仲,希望他能为家乡人民制服水患,带来福祉。如此说来,这里有一座城隍庙也就不足为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