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昔日贫困户 今日村干部
白志鑫
文章字数:1255
  商州区刘湾街道办十五里铺村村民赵永由于家庭贫困,一直在外打工漂泊,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三年后他回到村里发展养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从昔日的贫困户,一步步成长为致富带头人,不仅成功摘帽脱贫,还被选举为村委会副主任,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十五里铺村,见到了一个精瘦的小伙儿正在解答村民在养猪中遇到的问题,眼前这名男子正是赵永,今年33岁的他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我们村就数他养猪养得好,去哪给猪打疫苗、啥时候打,平时养殖遇到的问题我们都来问他,他都耐心解答。”村民罗军彦笑着对记者说。面对村民的夸赞,赵永有些不好意思,连连摆手道自己也没做啥,乡里乡亲帮忙而已。
  赵永告诉记者,自己原先住在赵沟八组,从他家走到村部来回需要两个多小时,通村水泥路走完还要走9公里多的羊肠小道。交通不便,赵永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就是靠他打工。2014年起,他在内蒙古搞起了养殖产业,但是由于资金和技术的缺乏,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了几万元外债,巨大的经济负担让他一度绝望,对生活失去信念。
  2015年,赵永被识别为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各方面的扶贫优惠政策接踵而来,让他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他致贫的原因后,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制定脱贫计划。考虑到赵永有养殖经验,帮扶干部鼓励他重新发展养殖业,针对他资金技术缺乏的情况,帮他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流转一亩地建起了养殖场,还安排他参加养殖技能培训。包扶干部的悉心帮扶让赵永重燃斗志,2017年,他办起了养殖场,养了100头猪、10头牛、20头羊,凭借着吃苦耐劳的韧劲和丰富的养殖经验,他的养殖场规模逐渐壮大,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的群众也参与了进来。
  2018年4月,十五里铺村村委会副主任退休,年轻能干的赵永被选举为村干部。从贫困户到村干部,赵永的转变给村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村民罗军彦告诉记者,没有养猪之前,自己一直游手好闲,没有什么追求,一味想着靠政策资助混日子。看到比自己小几岁的赵永通过勤劳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自己也坐不住了。“不光是我,村里好多人都受到他的启发,日子是靠自己过出来的,等靠要的思想是行不通的,后来我加入了他的合作社跟着他一起搞养殖,现在也脱贫啦!”罗军彦笑着说。
  商州区农房局驻十五里铺村第一书记关阳告诉记者,自从赵永当上了村干部之后,许多群众性工作也变得更加容易。“他是本村人,十分熟悉村里的情况,与群众也好打交道,许多政策性文件他去给群众解释相对接受度较高。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生活的转变村民是一直看在眼里的,他给大家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关阳说,近期村上正在加快推进旧宅腾退工作,赵永不分昼夜,挨家挨户去群众家里做工作,讲政策、谈利弊,使这项工作能够尽快落实到位。
  从一个曾经被扶贫的人到如今的帮扶带动人,赵永一直在努力向前。谈及未来的发展,赵永信心满满:“继续做好村上的工作,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随后进一步扩大我的养殖合作社规模,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