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身残志坚不气馁
南 玺 宋雨萌
文章字数:793
  如果上天给你一副残疾的身体,你会怎么办?是消沉不前默默颓废,还是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家住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的刘彦莉用行动证明,残疾人也可以依靠自身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今年39岁的刘彦莉,出生时两条腿一长一短,走路出行非常不便。丈夫王小宏今年46岁,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现在头部左半边半个头骨是后期植入的假骨头,智力也有一些缺陷,只能在家以捡破烂为生。残疾夫妇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但这些现实中的苦难,都没有使这个家庭低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用勤劳双手,立志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
  每天清晨七时许,刘彦莉就起床收拾家务,为上小学的儿子做好早餐后,便风雨无阻地出去打工。她在离家不远的一个饭庄,帮忙包饺子,一天可以赚几十块钱。除过在饭店打工,她还会接一些零活私活来做,这样每个月就会有一两千元的收入,以保证家庭的日常开支。
  刘彦莉的婆婆刘秀兰今年已70岁,见人就一个劲地夸儿媳能干:“家里现在的生活全仰仗我这个儿媳,要不是她,我们的日子都没法过了。”说着语音就有些哽咽。家中本需要依靠的两个主要劳动力,都是残疾人,生活起居多有不便,原来一度觉得过日子都无望了,好在刘彦莉用双手撑起这个家。
  比较欣慰的是,家中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很优异:大女儿在丹凤中学上高三,每次考试成绩还不错;小儿子在竹林关小学上六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平时两个孩子也都孝顺懂事,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还会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孩子们的体贴,是给夫妻俩最好的安慰。
  说起以后,刘彦莉也没想那么多,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学校每年会给大女儿发2500元的生活补助,小儿子学校每学期也会有几百块的补助,还有村上的、镇上的补贴和帮助,各方的补助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和支持。她相信,自己的家庭是不幸的,也不能为孩子提供多么好的生活环境,但这些困难只是暂时的,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可以创造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