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读万卷书,“跑”万里路
李 桃
文章字数:2212

  人的深情必须要有所倾注才不枉来世上一回,喜欢奔跑,喜欢心跳加速的感觉,更喜欢汗水滑过,微风吹拂的美妙感受。
  谈起我和跑步之间的故事,由来已久。许是因为过去太久,忘了在2017年国庆节的前一天晚上自己眉头不伸的原因。只记得哀思如潮,无法控制,便去田径场走了几圈,企图将失落心情诉诸星辰。那时候,发现操场竟有很多同学在跑步,受了影响,莫名其妙的自己也迈出人生跑步的第一步。月光静谧地洒在人声鼎沸的操场上,跑着跑着,竟猛然发现自己已八次经过柳树旁,相当于跑了三千米。想之前的自己,除了初高中的早操、体测外,从来没有主动跑过操场四圈以上。从此,那晚的三千米,成了渐入佳境最早的开始,让跑步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跑步,钟情于马拉松,使我意外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同样爱好跑步的伙伴。冻结已久的心房,也骤然亮起一盏小小的灯火。都说人永远无法与别人共享速度与节奏,这一切也只是属于自己。可是只要曾经一起陪伴奔跑在理想的路上,这一路的故事和坚定的脚步就足够铭心刻骨。
  最难以忘怀的是今年11月份韵动中国·2019西安灞河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是我第一次参加半马,用脚步去丈量古都长安的美丽。也由于是第一次,比赛经验不足,跑步节奏不稳,赛前就想比赛时跟个与自己步伐大抵一致的选手一起跑。正巧跑步过程中遇到一位警马大哥,在我们一路默默陪伴跑过四公里后,便互打招呼,约定相互鼓励一起跑向终点。路途中,他总帮我取补给物,包括黄瓜、能量胶等。经过补水站,询问我是否需要补水。半马约二十一公里,到十六公里处我已体力不支,配速降得很快。我担心自己的跑步速度影响大哥的目标完赛时间,就让他先跑别等我,可他仍然不抛弃,决心陪跑到终点,我们便一起感受着身旁的每一阵强风拂面。终点的前两公里,我准备奋力向前,努力榨出这副躯体的最后一丝潜力。大哥却担心我受伤,况且最后的加速缩短不了太多时间,安全完赛才是良策。于是,我们稳稳当当的前进,跑进了两小时大关,我以一小时五十三分的成绩首战告捷。
  准备比赛的日子里,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小时五十七分,保底两小时,没想到结果这般出乎我意料。原来,当我们义无反顾地努力下去,生活也会回馈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始终相信,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是你单纯、认真,全力以赴的喜欢一件事,我也一定会是这样的人。也是因为这场比赛,让我更加坚信以后的自己不管在人生中还是马拉松比赛里,都能取得更理想的成绩,一步步实现那些从来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回忆起点点滴滴,宛若昨日。当时与大哥互留联系方式,相信山高水远,我们相见不晚!
  对于跑者来说,马拉松无疑是一场最好的比赛之一。在准备比赛的日子里,奋力奔跑,努力训练,享受强风吹拂。通过比赛,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就如同用考试检测自己一段时期内的学习效果。求学与马拉松,本质上并无不同。从小到大数学老师都说数学学科讲究逻辑思维,学习内容环环相扣,一节课没听懂,会影响后面的学习状态。而跑步也需要日复一日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坚持,倘若三天不跑步,体能多多少少会下降,呼吸变急促,跑起来会吃力。跑步同学习一样,都需要我们自律且坚持,需要我们用一颗执着之心去坚守住我们所热爱的东西。跑步也促进学习,运动上的自律和专注将于无形之中转化到学习上,让人内外兼修,更能提倡和践行一代国学大师陈寅恪所说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成长”,做一个活泼灵动又成熟稳重的阳光青年。
  奔跑,益处多多。奔跑的路上,也许没人和我们说话,但自己却在交流。可以听路在沙沙作响,看云在翻江倒海。享受风抚摸自己的脸庞,在耳边轻声低语,偶拾的那些思绪,便是收获。有时候,远离喧嚣,踏上奔跑的路途,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境界。人类蹬地跑步,就如同蝴蝶乘风飞舞。后来才发现,原来以前的我,跟一具“行尸走肉”没两样,不懂得思考,也不懂得去感受。跑步让我找到自己人生目标与方向,这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爱好,如同血肉相连,成为我命运中的一部分。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写道“人生来如此,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怎么也坚持不了”。有时候我也害怕有一天自己停止奔跑,丢失了现在的自己。人生自是有痛苦,此苦不关跑与否。长跑作为一项对体能等各方面都有硬性要求的田径项目,欢愉之际亦含痛苦。它的痛苦在于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训练,同时得兼顾速度与耐力的提升。那种呼吸极度不畅和冲刺后的剧烈心跳会在同一刻袭向我们的身体,这不仅是体能上的要求,更是与自己内心的搏击。我们需要给生命制造更多的新鲜感,在两只脚前后反复运动中,体会人生百态。
  “明天将运载着什么东西而来,不到明天,谁也不知道”,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被任何事所牵绊,坚守住内心,自由地尽情奔跑。因为热爱,所以甘之如饴!
  读书,是于繁华尘世中安放心灵的重要途径,能提高人的气质和修养,滋养人的精神,“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显而易见。同时运动学家也表明,人在快乐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内啡肽,而跑步会加速它的分泌。当我们进行一定的运动时,体内的这种化学物质将持续分泌,这种“快乐激素”能排解我们的压力和坏情绪,娱心悦目。读书和跑步,是最经济的重塑自我。
  踩着脚下的跑道,感受全身肌肉的律动,享受迎面而来的微风吹拂。把不如意和喧嚣踩在脚下,让所有迷惘烟消云散。从二0二0年起,做一个更加幸福的人,读书,跑步,周游世界,热爱家人,关心身体健康。“读万卷书,‘跑’万里路”,朋友们,让我们一同奔跑,崭新的二0二0年,将如常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