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推行跨行业联合抽查监管工作
文章字数:586
  本报讯(龙卫志 李一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2019年,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办法,在全市推行跨行业联合抽查监管工作。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新实施的联合监管是在原单一主管部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础上,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将多个部门涉及的市场主体市场准入、法律政策、行业规范、服务及产品质量等的抽查检查监管进行整合,由部门联合进行一次性抽查检查,目的是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随意检查,让寻租无门、腐败无路,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市上不断完成和完善了以下六个工作环节:使用统一的监管平台、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工作细则、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结果审核与公示。实施新的监管办法,我市市场主体监管将由原来单一的“部门监管”“政府监管”逐步走向“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监管新方式,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形成在市场监管领域以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使这一监管常态化,建立起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