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乾佑街办“六抓六带”彰显产业脱贫特色
但正浪 程良云
文章字数:1526
  
  近年来,柞水县乾佑街办在脱贫攻坚产业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产业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特色产业,在6个有脱贫任务的村(社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抓支部,带协会,打造一支能致富的好班子。梨园村以“三色”(红色统领、橙色关怀、绿色发展)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协会为依托,采取“支部+协会+农户”模式,发展“山顶油松戴帽、板栗核桃缠腰、中药材种植川道”的立体业态。村党支部还创新实施以“一名党员联十户,每户群众百棵树,党群共建千亩林,互惠联营促脱贫。”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党建工程,实行党员联户帮扶、分片包抓责任制,村三委会班子成员固定联系10户以上种植户,指导一个片区或一条沟域内的核桃、板栗产业发展。发动群众采取林药间作种植模式,在核桃林间套种喜阴植物红豆杉,在土地里再种植喜阴药材猪苓,使每块土地得到高效利用,最大程度提高种植户收益。大力发展吊袋木耳种植,建大棚23个,发展吊袋木耳12.3万袋,2019年为贫困户分红每人935元。
  抓扶志,带动力,开出一副治懒病的“药方子”。马房子村紧紧围绕扶贫扶志、扶智扶德主题,开展“扶贫扶志123、脱贫致富我争先”系列活动,传授政策法律、礼仪道德、实用技术、致富经验等,通过讲政策暖民心、讲典型鼓斗志、讲道德树标杆、演文艺添正气、送技能添活力,针对贫困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对症下药,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争做新型农民,养成向上向善、自强励志、互助友爱、遵纪守法、勤劳持家、爱党感恩的优秀品质。开展院落扶志扶智会、道德评议,利用红黑榜,使本村刘银富等多名懒汉转变思想,励志就业,参与红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设施蔬菜和土蜂养殖,省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实行“三包”(包投资、包技术、报销售)管理的消费扶贫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现已有6名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人均增收6000元。马房子村先后接受省市观摩5场次、县内外到村学习30批次。
  抓龙头,带企业,探索一个可持久的新路子。石镇社区因地域限制,无法发展其他农业产业项目,社区“四支队伍”积极探索,深入调研,转换思路,因地制宜,将2019年下达的产业资金入股到村镇供水公司这一国有企业,由供水公司经营管理,年保底盈利分红1万元;利用村集体原有的门面房,建设商业综合体,使个体入股门面房的联营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年盈利分红3.7万元,户均增收500元。
  抓基地,带骨干,研究一套能发展的好法子。北关社区以脱贫攻坚扶志扶智为动力,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增收途径,“四支队伍”深入研究,制定符合本社区的产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红岩沟发展林下经济,发展五味子基地2000亩,种植魔芋10亩。下一步利用红岩沟38户闲置房屋,打造集农耕体验、高端民宿、健康养老为一体的博凯民宿养生园景区,预计年收入20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
  抓主导,带能人,做好一方能带动的好样子。什家湾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一主两优”产业格局,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X”的方式,以发展木耳栽植为主导,多种经营并存,扩大中药材种植和农家乐产业。投资268万元建成木耳基地2个,占地30亩,建成大棚5600平方米,挂袋38万袋,带动贫困户40户;种植连翘100多亩、猪苓30多亩,带动贫困户8户;开办农家乐6家,带动贫困户4户。
  抓园区,带大户,建好一处稳增收的“钱袋子”。车家河村把产业扶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通过支部引领、园区带动、大户示范的方式,带领贫困户增收,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推行“支部+园区+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或扶持资金入股、承包经营和参与务工等形式加入园区合作社。建设大棚蔬菜150亩、发展地栽木耳120亩、400千瓦光伏发电产业、豪猪养殖800多头、养鸡5000只,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