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山镇的脱贫答卷
文章字数:1385
园村白龙茶叶合作社基地,群众对茶苗进行科管。

  2019年4月23日,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锋深入走访调研青山镇花园村集体经济、特色种养业、青山社区工厂,充分肯定该镇特色产业。7月23日全市就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青山镇召开,该镇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工作为全市创造了“青山经验·商南模式”。8月9日全市“党旗引领脱贫路”党建观摩会在该镇召开,调研该镇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工作……一系列的经验被推广,2019年该镇脱贫攻坚工作蹄疾步稳、压实推进。
  劳务合作组织建起用工“根据地”
  对于青山这个劳务输出大镇,企业用工与当地劳动力信息不对称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中梗塞”。该镇书记相林多次走访调研后,开出一剂良方——在青山社区试点建立“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合作组织由社区牵头,发动建筑老板谢涛成立“建筑服务工作队”,由社区干部刘端华建立“产业务工工作队”,家庭包席老板李泽水成立“餐饮服务工作队”,社区干部张四新成立“家政服务工作队”,由社区组织村组干部分片入户宣传动员,村民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加入,一下子辐射吸收230名劳动力,其中贫困群众56人。合作社招工不难了,建筑服务工作队老板谢涛说道:“以前家门口的活找不到人,还要从外地高价招人,现在人多了,我也可以做大一点了。”
  该镇趁热打铁在全镇铺开,成立12个劳务工作队,涵盖全镇890名富余劳动力,带动贫困户326人,全镇组织化务工程度从过去的12%提高到95%。通过此项措施,成功吸引南京开平玩具厂、北京蒂娜丝床垫、红都服装厂等一批企业前来设点办厂,小镇第三产业悄然兴起。
  特色种养业成致富“金钥匙”
  2019年以来,该镇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目标,紧盯市场动态,依托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白茶、食用菌、锦丝蛇、肉兔等特色种养业。在花园、吉亭、草荐、新庙四个村新增高端猕猴桃1200亩,建成猕猴桃产业带。在花园、新庙、青山社区新发展黄金芽、安吉白茶、秦岭红等高端茶叶2000亩。在青山社区三元沟建设10万条锦丝蛇养殖基地。在草荐村新上栏肉兔两棚10万只。
  这种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加之良好的市场行情,该镇肉兔产业已成为全县的“王牌”产业,每月出栏5万只,产值400万元。锦丝蛇基地已完成种苗孵化,香菇产业产销两旺,带动菇农户均增收8000元。猕猴桃基地、茶叶基地带动务工600多人,户均增收3000元。全镇脱贫产业辐射带动495户,户均增收3500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金钥匙”。
  同频共振唱响脱贫“交响曲”
  为了强化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该镇积极推进“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活动,注重培育“头雁效应”,通过建强班子,设立“党员示范户”,建立“党员网格长”等活动使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让老党员充分发挥余热,马蹄店村老支书安有福、花园村老监委会主任崔达所等一批老干部被村上重新返聘担任互助资金理事长,使互助资金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土银行”。让年轻党员找到自身价值动起来,评选养猪能手赵富强担任“党员示范户”和“党员网格长”,带动草荐村响潭沟20户群众发展生猪养殖。让年富力强党员干起来,率先启动支书村主任“一肩挑”,公开选拔6名敢于担当、有思路、有想法的村支书,并在各村筛选8名高校毕业生担任村文书,加强各村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唱响脱贫“交响曲”。
  一连串的举措使该镇脱贫工作更扎实,该镇2019年又有120户155人高质量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44%,是全县贫困发生率最低的乡镇,实现脱贫产业全覆盖,贫困户户均产业收入5000元以上。(黄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