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村企联建推动融合发展
文章字数:740
  本报讯(张燕)近年来,洛南县通过“党旗引领脱贫路·村企联建促振兴”党建工作模式,引导14家非公企业与23个村建立长期联创共促关系,在产业链上建立了232个党小组,把1.94万户6.3万贫困人口嵌入产业链带动增收,实现经济组织发展与党组织建立和贫困户增收的融合发展模式。
  及时召开一次现场研讨会。2019年,商洛市“党旗引领脱贫路·村企联建促振兴”观摩研讨会在洛南县召开,市委组织部、各县区组织部、工商联等部门领导及部分镇办、村(社区)、企业党组织书记代表70多人在洛南实地观摩了3对村企联建示范点,从不同层面作了研讨交流。
  研究制定一个联建方案。及时制定下发了指导意见,鼓励联建的村企之间、村村之间签订协议,明确联建任务和责任,建立紧密的联建关系;对尚未参与联建的村和企业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发展联促”村企联建的六种模式,实现建强组织、服务群众的目标。
  制定出台一张项目清单。制定村企联建共促项目清单,鼓励驻地企业党组织与本地村党组织建立村企联合党组织,在培育主导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开展组织生活互动、产业发展互助、市场信息互通,实现发展互利共赢。镇办党委要坚持“一年一研判、一年一优化”,及时调整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
  精心培育一批联建示范点。坚持“抓住亮点促示范、培育典型创品牌、标杆示范带全面”的标准,通过重点培育、规范建设、创新提高,努力培育一批联建帮扶效果好、党建工作扎实、党员群众公认的示范点,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带动作用。
  组织开展一轮调研督查。重点把巩固联建成果、提高联建工作质量等任务,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调研督查范围,并将联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年底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