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共商洛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在商州举行
全会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郭永红讲话 郑光照部署经济工作
文章字数:3295
  本报讯(记者李敏)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1月7日在商州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干劲的目的。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郭永红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今年工作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就全市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委常委武文罡、李波、牛克俭、张礼进、马生龙、于震、张晓明、薛小毛、杜志强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刚刚过去的2019年,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盯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埋头苦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三化”发展路径,全面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郭永红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推动全会精神在商洛落地见效。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在完善发展上有作为,推动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定型。要在组织领导上聚合力,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强化制度执行监督,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奏效。
  郭永红指出,知势方能不怠,顺势才能有为。要把握大势大局、科学研判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把今年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要扬优势补短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环境、产业等优势,着力解决重大项目不足、市场活力不强等问题,使发展更加协调、更可持续。要树立系统思维,整体全面抓好工作,有效应对外部挑战,注重破解内部难题,在各方联动中形成强大合力。要激活蛰伏潜能,依托资源、依靠科技,切实让自身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注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要求与商洛实际,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结合起来,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郭永红要求,做好2020年工作,要“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以实干实绩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实现。要将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稳定工业增长,做强特色农业,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提升城市发展内涵,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特色城镇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
  郭永红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紧扣“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量身定制脱贫“清零”计划,下功夫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强化产业带贫能力,壮大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造血功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强化对已脱贫对象的跟踪管理,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全力遏制增贫、返贫现象发生;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五个振兴”,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郭永红要求,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协同推进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实施健康商洛行动,稳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郭永红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着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集中攻坚年”活动,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要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茬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郭永红强调,要坚持干字当头、忠诚履职尽责,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坚态势,一步一个脚印拼搏冲刺,确保既定目标如期全面实现。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定期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省委要求和市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健全部署、协调、督办、整改、问责和总结6个闭环责任链条,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要解放思想抓落实,跳出商洛看商洛、跳出资源抓项目、跳出当前谋长远,为后发赶超拓展空间、提供动能。要克难攻坚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化斗争实践,在解决问题中消除瓶颈,在愈战愈勇中破冰前行。要团结一心抓落实,唱好“同台戏”、打好“协同战”、演好“连续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团结兴商强大合力。要雷厉风行抓落实,保持高激情、追求高效率、讲究高质量,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郑光照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奋力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要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精准“清零”举措,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筑牢脱贫产业根基,全面加强后续帮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动态帮扶和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扎实开展乡村环境治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精细谋划优质项目,着力提升招商实效,夯实稳投资、稳预期、稳增长基础。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统筹推进全域旅游,丰富现代服务业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切实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强化规划管控,统筹中心城市、县城和重点镇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镇。要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不断提升长效治理能力,促进绿色循环发展。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鼓励支持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要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强化民生保障,发展社会事业,防范化解风险,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做好防风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直部门单位、中省驻商单位、各人民团体、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基层一线代表、部分省市党代会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