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劳务行业的女汉子
文章字数:1471

  本报记者 张瑞
  谈起刘娥,在镇安县外出务工人员和家乡人眼里,她是一位引领群众、热心公益事业的致富能人。回想她走过的历程,有失败的教训,有成功的喜悦,然而更多的却是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艰难和辛酸。
  80后的刘娥是土生土长的镇安人,1999年因家里经济困难,为了给弟弟妹妹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初中毕业的她就走上了打工之路。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万般难,经过十几年的打工创业,刘娥深知打工途中的艰辛与不易。2019年,30多岁的刘娥决定在镇安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创建同舟济人力资源公司,为当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用工信息发布、人才引进、劳务输出和劳务派遣等服务,把劳务做到家门口,也为很多人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在148个村设有劳务服务网点,为更多的务工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她是一个勤劳的人。自从加入劳务输出行业后,尝到了很多次被用工单位拒绝的心酸,但她没有放弃,为了帮助富余劳动力走出大山搞劳务,她多次外出实地考察对接,不断与用工单位接触和交涉,精选适合镇安农民工就业愿望的优质用工信息。如今,她的足迹遍布榆林、青海、甘肃、杭州等地的角角落落,先后与江苏常州安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唐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柏宏塑业、龙鼎集团、鼎立国际、聚秀集团、陕西盛华茶叶有限公司等30多个县内外知名企业达成长期人力资源合作战略协议。
  她是一个善良的人,从事劳务输出这么长的时间里,她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关心群众冷暖,心系群众的生活。2019年,家住镇安县庙沟镇的彭家庭在榆林摘苹果,刚去有半个月,因家里发生矛盾家人受伤住院,不得不赶回来处理家庭纠纷。刘娥得知情况后,立即带着公司员工前去医院探望,并送去营养品和慰问金。“你看,这是彭家庭前几天回来还专门给我带回他亲自摘的苹果。”“这山药是达仁镇阮士斌带回来的。”刘娥高兴地对记者说道。每送走一批外出务工的农民朋友抵达务工目的地的路途中,刘娥总是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夜里常常睡不着觉,直到他们安全到达,收到他们报平安的短信后才放心处理其他工作。
  她是一个知人善用的人,她从事劳务输出工作以来,吃过不少亏,也总结了不少经验。与她一起干活的人,她都知根知底,哪些人会管理、会带队,哪些人有什么特长等等,掌握了这些情况细节后,她就能根据用工单位的用工条件安排相应的务工人员就业。2019年,刘娥和她的团队,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各村就业扶贫招工服务点等多种渠道发布招工信息1860多条,先后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赴青海、榆林、陕北、内蒙古、韩城、新疆等地拣土豆、摘枸杞、摘辣椒、挖山药、摘苹果等,季节性务工共22批2680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378人,政策咨询2000人次。季节性采摘工期约2个月,最高收入突破2万元,人均增收1万元,人均月增收5000元。现在,有许多大型知名企业和刘娥的公司已经签订劳务协议,有就业愿望的务工人员到公司找她介绍工作,她总会想办法给这些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并经常到用工单位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对于不适合的工作,马上换岗换人,直到企业和务工人员双方满意为止。由于她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得到了很多农民工和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和称赞。有时候人干完活了拿不到钱,大家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碰到这样的情况,每次都是她主动帮忙解决问题,甚至有时候自己把钱垫付给大家,绝不亏待她推荐出去就业的务工人员。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2020年,刘娥将继续秉承吃苦耐劳、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人生信条,继续前行,一如既往地做好劳务输出工作,带动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真正做到农民增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大家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