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核桃树冬春季科管技术要点
文章字数:657
  全面清园。做到全园地面干净,彻底清除枯枝落叶及杂草,有间作物时,必须保证树冠以下彻底清理干净。
  土壤管理。做到全园深翻(20cm)、株株扩盘、粘贫土改良,疏松透气,满足核桃树生长、丰产需要。扩盘直径:大树(6年)不小于1.5米,小树不小于1米。
  整形修剪。做到修剪措施精准到位。落头开心,控制外围,更新枝组,平衡树势;因树修剪,随枝做形。以疏为主,适当短截,枝不叠梢不碰,通风透光良好。做到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立体结果,连年丰产。
  增施肥料。做到全园施肥,以有机肥、生物菌肥、核桃专用肥为主,肥量合理(专用肥小树0.5-1kg、大树1.5-3kg;农家肥每树20-80kg),方法得当(树冠正投影半径向外施),肥力充足。
  病虫害防控。清除病虫干枯枝及地面越冬病虫源;地面垦复控制地面病虫害数量;药塞虫孔,消灭根茎部芳香木蠹蛾和横沟象;萌芽前,喷洒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中生菌素防控黑斑病;用铁刷人工刷除枝干密布白色蜡质部位,再喷噻嗪酮加有机硅防控介壳虫。
  合理间作。幼园间作物选择合理,配置得当,留足保护带(穴),做到大树留盘,小树留行,间作物须离核桃树1米以上。
  调控密度。过密疏除,隔株隔行间伐或者通过修剪控制树冠,调整为紧凑树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树干涂白:做到每株涂白(或树干长效保护剂)。配方标准,涂白液配方为:水、生石灰、硫磺粉、食盐、黏合剂,比例为100:25:1:3:0.5。
  预防霜(冻)害。每年4月初,根据当地天气预报,在晚霜来临前点燃核桃园内提前堆放或安放的可燃物或商品烟雾剂。也可采用专用防冻剂进行树冠喷洒。
  缺苗补植。对核桃园缺苗进行大苗补植。做到不断带,不缺苗,不漏株。(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