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老人义务扫路
陈绍有
文章字数:689
  1月7日,天气放晴,在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五组王家岭至刘后沟的环村水泥路上,老人又开始手拿扫把清扫水泥路面。
  他叫尹和中,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8年脱贫摘帽后,他就义务承担起了王家岭至刘后沟的通组水泥路清扫工作。今年63岁的尹和中,个子不高、头发花白、面容清瘦,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他每天都会义务扫路,问及老人为何选择义务扫路,老人憨厚一笑,娓娓道来。
  “原来,我老两口日子过得并不舒坦,2017年通过我个人申请,村民大会同意村上上报,把我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政府帮扶下,把我两间破旧不堪的房子进行了翻修、粉刷,还打了地坪,村上还给我建了一间灶房,家里通了水电,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家里每年除养两头大肥猪外,还种植了魔芋、黄姜、金银花等来增加收入,还享受了“三带四联”分红,增收多元。低保金每年为我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生病了也有新农合进行报销。党和政府这样帮助我,我总想着要做点什么事情,不然心里过意不去,所以我就决定义务清扫这条水泥路。而且通组水泥路是集体财产,我义务清扫方便了自己,更方便了大家。”老尹说道。
  老尹要去扫的路,是一条长约1.5公里的水泥路。夏季路边的杂草长起来后,要用镰刀先把杂草割掉,再进行清扫,需要的时间长一些,冬季清扫容易些,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清扫完成后,老人满头大汗看着自己的战斗成果,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当被问起准备扫路扫到什么时候时,老尹坚定地说:“只要扫得动,我就一直扫下去!”
  “国家的扶贫政策让老尹过上了好日子,为了回报政府和社会,他自费买了劳动工具,义务清扫环村路,还号召其他村民也积极参加,已经坚持两年多了。”该村干部朱成词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