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消防支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文章字数:1053
  本报讯(赵永贵)为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狠抓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治理,商洛支队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夯实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基础。
  积极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商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的日常管理,开展联合整治,深化消防车通道的宣传活动,确保取得实效。消防支队积极开展集中治理行动,支队主官带队深入基层,对全市“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防火处及各大队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分组行动的方式,深入高层建筑、商场市场、住宅小区等场所进行检查。突出治理消防车道、疏散通道设置不规范、疏散通道未保持畅通、安全出口被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设施未能保持完好有效、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隐患问题。
  强化联合治理,确保成效。支队联合住建、公安、城市执法等部门,集中开展消防通道安全检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在联合执法中,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依法实施警告、罚款处罚;对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妨碍物。全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印发通告海报,营造声势。支队制作印发《关于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的通告》2万份,印制宣传海报1万多份,在全市高层建筑、商场市场、住宅小区等场所进行张贴,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深入开展。支队宣传人员积极深入各类单位场所,指导开展对所在单位或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体验活动。同时全市消防体验馆全部开放,邀请市民进行参观,传授疏散逃生知识和技能,引发参观人员对确保“生命通道”畅通重要性的思考。
  扩大宣传途径,曝光隐患。集中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支队积极协调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日报社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发动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公告栏张贴宣传资料,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开设专栏,及时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曝光火灾隐患,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节目、报纸有文章、网络有阵地、街上有标语、社区有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群众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积极宣传、鼓励群众采用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微信公众号留言、微博转发等方式,举报投诉占用消防车通道、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