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开启“战时”党建模式 凝聚防疫“红色力量”
文章字数:1590
  张理洲 孙传卿
  商南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启“战时”党建新模式,以“战时”状态凝聚“战时”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党建、强引领,吹响“红色号角”
  党旗插在一线。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商南县委组织部连续两次发出通知、倡议,向全县所有镇办、部门单位的458个基层党组织、1.1万多名党员发出号召,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在疫情防控一线检测点组建临时党支部52个,让党旗飘扬在所有一线岗位上,吹响“战时”党建“新号角”。
  党员冲在一线。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县医疗卫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全县共组建“党员突击队”12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94个,在重点片区划分“党员责任区”236个,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党费用在一线。县上统筹上级下拨及县管党费20万元,购买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慰问抗战在疫情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抓组织、强创新,筑牢“红色堡垒”
  建强“战时组织体系”。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组织11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523名党员支援一线“共驻共建、联防联控”。
  开展“战时组织生活”。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建立线上“微”支部400多个,依托“学习强国”“智慧红云”、微信群等灵活开展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党旗红·战疫情”党建主题活动和“抗疫第一线、党员作贡献”承诺践诺活动,在“商南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刊登党建知识和抗疫防护科普文章,保证防疫期间党员学习不断档、不停歇。
  改善“战时服务方式”。防疫期间,采取网上办公方式,通过微信、电子支付为全县1万多名党员收纳2月份党费,为4名党员完成线上党员关系转接。活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形式,采取线上线下开展服务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间断、不降质。过风楼镇推行“红色代办、党员跑腿”工作法,确保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群众生活物资不少、关心不断。
  抓典型、强队伍,锻造“红色先锋”
  注重抓好典型宣传。在“党员之家”“商南宣传”等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宣传先进典型209个,通报表扬基层党组织16个、先进个人33名,凝聚起学习先进、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积极向外宣传推介县上工作举措和经验做法,中、省、市媒体刊用信息500多条。为疫情防控推迟婚期的县医院医护人员李锟和张鑫,其事迹1月30日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战疫情”特别报道,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
  注重一线考察干部。县上出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建立“疫”线发现、识别、考察、评价、使用干部制度,真正把关键时刻表现突出、堪当大任、不计得失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正向鼓励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注重加强慰问帮扶。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前线”走访摸排,激励党员干部“冲在前、守在前”,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迅速组建服务队、慰问组为奋战在一线的党员群众提供保障服务。
  抓合力、强动员,书写“红色篇章”
  企业在行动。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共捐献价值150多万元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酒精、生活用品等。
  人才在行动。1297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各医院专设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感染病区以及医学观察治疗区,防控救治工作井然有序;疾控人才同时间赛跑,快出击、快隔离、快消毒,找出接触者,保卫健康者;农业人才保供给,确保农资安全;市场人才在群体性聚餐、物价监管、医药用品供应等环节积极作为,保证市场秩序;全县中小学校运用“名师空中课堂”“升学e网通”等免费线上资源以及QQ、微信等开展网上教学,保证“停课不停学”。
  群众在行动。全县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勇毅“逆行”,带动了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无数群众冲上一线,争捐物资、主动执勤,78名志愿者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