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按下茶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杜金晖 孙雪 李明涛
文章字数:824

  杜金晖 孙雪 李明涛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为了不误时令,商南县多次部署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要求“依靠科学、有效防治、正面宣传”,做好茶叶面积验收、苗木发放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复工复产。
  富水镇茶海公园里,近200名茶农正在地里给茶苗浇水、覆膜。据悉,该茶园由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沁园春茶业公司等七家茶企联合建设。
  县茶叶局高级工程师孙学良说:“为了提高茶苗的成活率,我们采取的这种叫地膜覆盖技术,一是提高土壤的保墒能力,二是能够提高地温促进茶苗根系的生长,三是能够减少茶行里杂草的生长。我们采取的这个措施能够保证茶叶基地建设,建一块成一块。”在茶叶栽植、浇水、覆膜以及后续管理的过程中,除了前期的培训外,都有专职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富水镇茶海公园的复工复产让滞留在家的外出务工人员疫情期间有钱挣,也解决了茶叶基地的用工问题,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务工人员陈进中说道:“我们原来是在城里干活,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干活,我们都到茶叶基地来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
  县茶叶局为推进茶企的复工复产,积极协调解决富水镇茶海公园建设、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难。据了解,县茶叶局从2月13日起陆续从浙江调回金牡丹、安吉白茶、龙井43和陕茶1号茶苗120多万株,积极协调解决富水镇茶海公园建设企业生产恢复、疫情防控和茶苗供给运输等困难。茶叶基地建成后可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和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4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为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富水镇茶海公园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格把控源头,要求务工人员没有外出史,对其进行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尽可能扩大工作面以分散人群,避免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目前,富水镇茶海公园在富水镇三个村已建成茶园4000多亩,主要栽植金牡丹、安吉白茶、龙井43等无性系良种茶苗1200万株。今年春天计划在富水镇油坊岭、马家沟、茶坊村再建6000亩高标准生态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