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健全制度 管好扶贫资金
文章字数:568
  本报讯(梁鹏飞)丹凤县健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制度,通过制度保障项目规范实施,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县上制定出台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导引》《丹凤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扶贫资金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报账制实施细则》《丹凤县镇(办)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丹凤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对财政扶贫资金的范围、用途、使用、管理、监督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建立健全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体系。要求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3-5-5”限时办结制度,对资金下达15个工作日以上仍未执行的,由财政部门下发《催办函》;6个月以上的,直接收回调整用于当年其他扶贫项目,提高了资金的时效性。同时执行财政扶贫资金支出周报告月通报制度、扶贫项目资金和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和扶贫资金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增强了资金管理的严肃性。建立四级台账,按照“统一制定模板、逐级分别建账、部门反馈沟通、镇办核对校准、县级汇总建账”的程序,探索建立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分“县级、部门、镇办、村”四级台账,县级台账主要反映资金来源及投向,部门台账按资金来源反映项目审批立项及资金分配情况,镇办台账按资金投向反映项目建设和资金到村补助情况,村级台账主要反映项目受益对象。
  通过制度规范管理,全县财政资金报账率达到94%,实现了扶贫资金规范管理,财政资金绩效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