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白玉稳
文章字数:1240

  白玉稳
  北方缺竹,这是常识。
  到南方一游,最惊艳的不是人,不是建筑,而是水和竹。
  南方的水有意思,不管你走到哪里,水就在哪里。你看人家的梯田,一层层地叠到山顶去,水稻也就长到了山顶。好像随便找个地方,用手指头一捅,就有泉水汩汩地往外冒。
  有水的地方肯定有竹。一杆杆、一簇簇、一堆堆、一片片,高低错落,优雅自知。井冈山的竹,有红色印迹,竹海的竹,有翠色飘逸。每到一处,水边山坡,房前屋后,都有你不禁喜欢的竹。
  我们北方就不行,成片成片的竹海更少。就是有竹,也是人工而为,绝非天然的赠予。
  我们汤峪河有竹,但是毛竹个子不高,竹竿很细,颜色缺少墨翠。不精神,不轻灵,不摇曳生姿。能做的是扫帚,能编的是筐,其他啥也不行。只有每年夏忙前,才有人上山去光顾它,才会显现出自己的价值。
  刚工作的时候,高堡中学的院子有一个竹园。圆形的砖围起来一块地,里边有竹子。可是我去的那一年,先是看竹子开白花,再是不断地死去,看着难受。那一年学校事多,成绩下滑,老校长有病。后来换了领导,开始整治竹园,挖掉不好的竹子,给竹子下边埋死猪死鸡,再浇水浇粪,没想到下一年竹子活了,春季冒出来的笋很多,长出来的竹子也粗壮了,高了,有精神了。一阵风刮来,竟然有了涛声,夜里的鸟就在里边蜗居,早上叽叽喳喳的悦耳。
  一直说给自己的院子也栽一些竹子,父亲总是阻挡。他说,竹子是好,但是它会看人生长,如果养护不好,就会白花掉叶死去,对家庭不利。我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反正父亲的话得听。高堡中学的竹子变化是我亲历的,也就知道了父亲当年的话没错。
  但是,我确实喜欢竹子。不管到了哪里,都会去看竹听竹抚摸竹。觉得和竹子在一起,自己就轻盈了,有品位了,不再浑浊。徜徉在竹海里,就不想出来。去年在成都,看熊猫吃竹子,更觉得竹子高贵。人家熊猫是国宝,国宝爱吃的东西,肯定不是凡物。
  家住段村后,更少见竹子。有一天到后坡转,看到两处废弃的庄子里,竟然有竹子长出,尽管凌乱,不成规模,也是让我欣喜。没事的时候,就爱去后坡,坐在有竹子的院前石头上,看着、想着……
  今天是我的生日,因为疫情不能出去,就又到了后坡转悠,到了杨家的高台上,竟然发现,他家的门口被竹子包围了。因为主人家搬迁到坡下大路边了,老宅的门紧锁着,我从南边小路上去,看到沿路的竹子,还有门前的花树,篱笆里长出的野草家蒜,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下边是人来人往的街道,这里是安静寂静的村舍,没有一个人,能听到竹叶在风中发出的飒飒声。门外有一块石头,是当年主人家吃饭拉家常坐过的,表面光滑,只有一层薄尘,我不用打扫,就一屁股坐在上边,沾点土就是接地气。阳光从竹子上透射进来,洒在我身上,我的身上脸上就有了花朵,同时,我的影子就刻印在他家的门墙上,回头看看自己成画,就更喜欢这里的静。
  竹子是普通的,依然长不大,依然是毛竹,但是在这个特殊的北方,特殊的村子里,特殊的日子,给我了特殊的感觉,那就是美。
  坐在这个院子,晒晒太阳,听听风声,看看竹影,没唱歌,没写诗,就不自觉地涌出了这一堆文字,也算是给我的生日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