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站在阳光下
刘福明
文章字数:2023
  刘福明
  太阳出来真好!有多日没感受暖暖的阳光了。
  今年春节,突其如来的新冠疫魔如洪水猛兽,一下子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禁足宅家,这是政府的号召,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大灾面前都应遵守。当不了英雄,就带头戴上口罩,去不了前线,就带头宅在家里。宅在家,其实也没闲着,揪心着武汉前线的疫情,每次打开手机,都盼着那些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有所下降。看着那些白衣天使感人的故事,那些感人的画面,由不得两眼湿润,控制不住眼泪的闸门,流在脸上,流在口里,是又涩又苦说不出的滋味。
  今年春节的天气,也是阴不阴晴不睛的,我的心情很郁闷,盼着太阳出来,使我的心畅亮一些。但天不遂愿,也不刮风,我盼刮一阵暴风把病毒吹走,也不寒冷,我盼气温骤降把病毒冻死,也盼太阳出来暴晒。听说病毒不耐高温,所以盼太阳出来,盼春天快来,晚上做梦都想。终于盼到有一天,早上睁开眼睛,看到天放晴了,东边的一缕晨曦透过窗户照射到了我的床上,我心中窃喜,赶快起床,和久违的太阳说会话。正好那天政府通知开会,安排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事儿,终于能到屋外接受暖阳的眷顾了。
  九点开会,我八点就到了政府大门口。我知道这段时间进门要登记、测量体温,检查很严格,碰到人多的点耽误时间,可不能误了参会。我看了看表,离开会时间还早,这会儿干啥呢?看着明媚的阳光,心想还是先享受冬日暖阳轻轻地爱抚吧。
  政府广场西边的公园,往日里游园的人、锻炼身体的人,川流不息,今日空空荡荡,只有那些高高低低的树,那些花草在那里懒洋洋地沐浴阳光。我也感到了此刻的阳光格外的暖和,好像从高墙中刚释放出来的囚犯,终于见到了渴望的蓝天;感觉自己活了半辈子,似乎才真正认识了太阳,就像通过这次抗击疫情对白衣天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样,广大医务工作者,真的不愧白衣天使的称号。那几棵老银杏树上有一群雀儿,叽叽喳喳,飞来飞去,像一个合唱团,给刚出来的太阳配乐,也一定是长时间没见到太阳的缘故,也许是对公园的突然寂静有点不适应。我庆幸雀儿知道我是个善良的人,所以它们一点也不害怕我,好像忽视了我的存在,当然我也没有赶走它们的举动。在老树杈中有一只雀儿,静静地享受着阳光,好像找到了安放灵魂的宝地,我看看它,它看看我,我明白了它的心思:它是在嘲笑,看你们人类,总是狂妄自大,把我们的家抄了,还狠心地吃我们的肉,有人吃了肉连骨头也不吐,这下好了,遇到这么大的疫情,就自作自受吧。我的心如刀割,尽管我没做过那些恶事,但真的为那些破坏生态环境、滥杀野生动物、捕食鸟类的人而感到羞耻。
  我站在阳光下,想到了这次抗疫的战场,在想疫魔终是见不得阳光的。来势那么凶猛,气焰嚣张的病魔,在强大的人民军队、白衣天使、各行各业、全国人民如春天般的暖阳面前低了头。看看抗疫阻击战的海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都从最高峰的拐点上一路滑落,从最高的几千人到现在的几百几十,这标志着我们抗疫阻击战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胜利!我想其实这也是必然的。最近宅家喜欢上了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的演讲,他最近演讲了《中国抗疫的意义》,他说,“在我看来,这次抗疫的最大意义,就是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给世界树立了标杆,在这么大的疫情面前,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人民闻声而动,人民解放军、白衣天使不畏艰险冲锋陷阵,公安干警、科技人员、各行各业紧跟其上,防护物资、食品保障源源不断,这么强大的力量在任何国家,任何政党是做不到的。”若往日听这演讲,可能不感觉什么,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亲眼见证,感同身受我们党的伟大,我们祖国的强大,我听着听着,不由自主地热烈鼓掌,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表现出了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表现出了崇高的责任担当和职业情操,不愧是造福人类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是新时代可敬可爱的人。像钟南山、李兰娟,他们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逆流而上,战斗一线。像张继先、李文亮医生,他们是火眼金睛,提前吹哨,提醒人们不打无准备之仗,病魔在他们面前显了原形。像彭银华、夏思思他们才二十九岁的年龄啊!风华正茂的年纪,为国殉职,他们连死都不怕还怕病魔吗?他们都是我心中的太阳!无时无刻地温暖着我。每当我想起有的父子同上阵,夫妻同参战,相遇在医院的过道里,只能以手势相互鼓励加油的画面;每当我想起那些被防护服、口罩勒得出血,捂得变形的脸;每当我想起他们实在太累了,就地和衣而睡的场景;每当我想起那个漆黑的夜晚,执勤民警媳妇前来送饭的画面,无不给我心里带来强大的力量和震撼!此时此刻,我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祷,我多么想化作刺破长空的利剑,也加入抗疫的前线,把那些病魔一扫而光。
  突然,我听到有人说,“这么好的阳光,花儿开了,春天要来了。”原来是对面走来两位一块要去参会的同事,尽管戴着口罩,但他的眼睛告诉我春天要来了的兴奋心情。
  是的,我嗅到了阳光下梅花的幽香,春天要来了,这么美好的阳光,春天会依然灿烂,我们的祖国依然会在春天的涌动中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