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践行初心使命 护航经济发展
——2019年商洛市政法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2530
  本报记者 张瑞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消息:商洛市委政法委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五年一届的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市扫黑除恶知晓率达到97.82%,群众认可率达到89.33%,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等5个部门、2个办案单位、3个县区以及16名个人受到全省通报表彰;省上年度考核我市人民群众满意度七项指标中群众安全感83.92%,位列第一,高于平均水平7.79个百分点……
  这是一张鼓舞人心的成绩单:商洛市被表彰为全省建国70周年大庆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省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市委政法委经验在全省推广,连续多年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等次;商洛市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商洛市镇安县平安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2019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全市政法战线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确保全市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突出政治建设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范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任免程序,建立工作规则,落实派员列席同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委员述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党委政法委领导和管理职能进一步发挥;会同市委组织部对政法系统拟提拔的13名市管干部人选进行酝酿提名和共同考察,推进县区公安局局长全部进入县区政府班子,全市98个镇办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受到省委领导多次肯定。
  持续加压用力 扫黑除恶走在前列
  以中央督导和“回头看”为契机,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中央督导组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我市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团伙11个,破获刑事案件365起、刑拘526人;公诉涉黑案件4起73人、涉恶案件21起82人;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5件264人,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110件136人;治理行业乱象1255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个,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99人。《人民日报》客户端、《西部法制报》头版、省扫黑办简报分别对我市扫黑除恶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和刊发推广。
  充分履行职责 服务大局能力增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立案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侦办案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市中级法院制定了《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法院审结物权、合同、知识产权等案件6141件,其中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2513件。市检察院出台了《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1条措施》,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犯罪35人、起诉51人,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变更强制措施3人,提出预警及应对风险的检察建议5件。市公安局制定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细化5个方面29项具体任务,对353项公安业务工作线上线下办理。市司法局推行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防范金融风险等法律服务。
  加强社会治理 平安建设不断深化
  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副组长的平安商洛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措施》,建立协调推进和年度考核机制,创新开展平安商洛建设“双创”工程。我市2019年度社会治安满意率94.3%,超出省考指标1.3个百分点;平安建设知晓率95.3%,同比增长1.16个百分点,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02个百分点。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086件,调处化解7017件,调处成功率99.03%。全面实施“破小案、暖民心”工程,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62.4%;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
  精心谋划布局 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成立了市委书记任主任、市长任副主任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领导,扎实开展“法润商山”“法律六进”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印发《商洛智慧司法行政规划》,建立“五位一体”、覆盖全市的“12348法网”,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涉黑涉恶案件律师代理100%。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和监督。依法服务科学民主决策,先后对60多件决策事项和文件、41个单位“三定”方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7件、行政应诉案件63件。
  深化司法改革 办案质效持续提升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出台《办案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办案数量通报和轮案制度。全市组建新型审判团队79个,人员分类管理、法官遴选晋升顺利推进,一线法官配备率达100%,全市法院结案率97.16%,结案率、结收比分列全省第二、第三位。市检察院内设机构组建完成,“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初步实现,全年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和提起公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6.4%和16.9%。市公安局完善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制度,规范和加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推进警察职务技术分类改革,完成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套改。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政便民”行动,为群众办事55万多件,排名全省前列。
  开展主题教育 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牵头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肯定。制定《关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岗位练兵机制,深化“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参训干警5000多人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季通报制度,通报违法违纪政法干警28人。坚持树典型、扬正气,全市政法机关先后有83个单位、148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