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情牵群众服务民生 暖心铺就返岗道路
王倩 白志鑫
文章字数:4207
腰市村劳务信息员牛晓亮(右)正在帮村民扫描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
镇安县用专车送务工者出行

  王倩 白志鑫
  随着疫情的不断消退,全国各地正积极有序复工复产,我市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也踏上了返岗之路。各级各部门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的劳务输出工作,为企业和务工人员“牵线搭桥”,开通暖心就业“直通车”确保路途顺利;各级干部贴心服务,从各个方面做好保障;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积极打通用工求职对接渠道……一系列高效便民的举措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实现就业。
  近期,本报记者深入我市洛南、商州、镇安、商南四县区,实地探访农民工复工之路。
  定制直通列车务工者安全返岗
  2月25日,吕鹏波在小河村的务工微信群里看到,县上定制的从西安发往广州的火车,已确定27日发车,让有外出需求的务工人员抓紧报名。吕鹏波兴奋地跑去告诉妻子和乡邻:他们出门务工有车了,还是专车!
  吕鹏波是洛南县城关街办小河村村民,他和妻子三年前到广东务工,通过辛勤的付出,家里的经济状况逐年好转。今年春节,夫妇二人买好了往返票后回家过年,后来疫情全面暴发,眼看着复工时间到了却走不了。
  “到处都在防控疫情,班车停运了,火车票退了两次,后来直接买不到了。”过了正月十五,看到公司有序复工,吕鹏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说,“虽然公司没有硬性要求必须按时到岗,建议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复工时间,但是我怕再不回去的话会丢了这份工作,心里着急。”
  2月22日,村务工微信群里这样一条消息让吕鹏波燃起希望,县上根据之前二维码收集的务工信息诉求,建立了大数据分析平台,摸清了群众务工需求的底子,将有序组织群众外出务工,还会专门包车免费将他们从县城送往西安火车站。
  “这简直就是天大的好消息。”按捺不住激动的吕鹏波专门跑到洛南县人社局去问,得知县上还会定制专列,统一购票,已经确定24日西安发往杭州的车次。吕鹏波赶紧询问,有没有专门发往广州的列车,当时人社干部回答说县上正在协调安排,让回去等消息。让吕鹏波没想到的是,才过了一天多,微信交流群和村干部就同时告诉他,西安发广州的专车确定了27日早10点发,吕鹏波悬了多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去向为珠三角的人比较多,就及时补充调整了工作方案,决定再定制一列专车,从西安发往广州,向上汇报后,经过多方沟通协调,用最短时间确定下增发专列。”洛南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外出务工人员确定要返岗的,通过体检后,乡镇卫生院会给他们开具健康证明,按照安排的时间专车接送。
  “接到能够出门务工的消息,我非常高兴,如果没有政府的组织、帮忙,回去上班不知得等到什么时候。”吕鹏波告诉记者,不到一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27日凌晨4点他和妻子到达指定集合地点时,夜色沉沉地笼罩着城市。吕鹏波说当时心里七上八下的,不知道这一趟出行会不会顺利。上车前,工作人员给大家逐一测量了体温,又给每人发放了口罩,上车后吕鹏波才得知这次还有人社干部专门一路护送。“那时心里才松了,有了底气,不管啥时候,有政府工作人员在,心里就踏实。”
  10点左右,西安开往广州的K84列车准时发车,来自洛南县的421名务工人员坐了4个车厢。寺耳镇上桑坪村的严瑛丽夫妻在深圳务工近十年,今年是他们这些年唯一一次回来过年,却被疫情困住了复工路。得知政府包了专车还专门护送时,严瑛丽感动地说道:“心里一下子暖得很,镇上免费送到县上,县上再专车送到西安,还有定制的列车直达务工地,真是一路无忧。”
  3月6日,记者连线吕鹏波时,他正在卸车上的货物。电话那边传来他高昂激动的声音,让记者一定要替他表达他对政府的感谢之情,他说:“当工友知道我是政府专车送过来时,都特别羡慕,我很自豪也很感动,感谢政府的贴心服务,我在外也会努力工作,给商洛人争光。”
  截至3月4日,洛南县通过务工绿色通道共组织车辆228辆、专列2列,累计向省内外输送务工人员5125人。
  干部贴心服务保障出行畅通“牛文书,你看我这个二维码要咋弄?我想明天走,我要咋过去?开健康证明需要哪些东西?”3月3日,记者在商州区腰市镇腰市村服务大厅见到了村劳务信息员牛晓亮时,他正在给前来咨询外出务工相关信息的村民进行解答。为了帮助农民工及时办理外出务工相关手续,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腰市村除了设置咨询点、工作人员面对面解答外,还通过“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宣传相关信息。
  “牛文书,谢谢你,我现在在这边已经正式上岗了,给你打电话说一下,你别操心了。”
  已经复工的贫困户程文凯在东莞通过电话向他道谢。之前村里好几批人都坐上商州区发往江苏的专车返岗了,而程文凯一直在东莞一家模具厂务工,由于全区去东莞务工的人数较少,暂时没有开通专车。返岗心切的程文亮一筹莫展之时,牛晓亮及时上门与他沟通,并告知他相关政策。“你放心去,咱区上对于自费外出务工有报销政策,车票到时候你寄回来我们帮你走报销流程。”安顿好家里之后,程文凯在牛晓亮的联系下,坐上同村村民的私家车前往西安火车站,再辗转至东莞,如愿返岗。
  “大家听说了区上关于保障农民工返岗的各项措施后,都很积极,每天来开证明、扫二维码的人挺多。有的村民去西安务工是自驾,我就把这些信息收集起来,做好务工人员和车主的对接,能捎一个是一个。”包村干部刘辉说,腰市村距离市汽车客运站挺远的,现在通村客运班次也少,村民去市汽车客运站很不方便。基于这个考虑,他将自驾务工人员的出行时间收集起来,做好沟通对接,就近解决出行问题。村民王欢收到返岗通知后买了机票,去盖章之时无意间提起,一旁的刘辉回去之后便联系近期去西安的村民把她捎过去。刘辉告诉记者,村上已经包了两次车送村民去市汽车客运站,在此基础上,协调一些自驾车主,让他们帮助无车群众前往务工地。
  3月4日,闫村镇向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集中输出了53名劳动力。当天早上8点,王书民把本镇的务工人员从市汽车客运站送走后,他松了一口气。这次由他一手促成的劳动力定向输出,整整让他忙活了成十天。对接上大明宫劳务站后,王书民把用工信息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给村民,最终有53人确定外出。开健康证明时,考虑到有的村民居住偏远,王书民便和另一名镇人社干部开着车,挨家挨户收集外出人的身份证、帮助他们填写登记外出信息表,再拿到他们各自所属的村委会逐一盖章,最后集中拿到镇上和卫生院盖章。“出行不便的我们统一代办,村民就可以不用多跑路了。”
  3月4日统一出发前,磨沟村九组的王浩亮还在为咋到镇上集合发愁。没想到,天还没亮,王书民就带着面包车到家门口来接他了。“一步路都不用走,真的让人很感动,打心眼里感谢人社干部周到的服务。”王浩亮说,居住偏远的村民,都是王书民和镇人社所的干部一一接过来的。到了市汽车客运站,商州区人社局干部还给每人发放了口罩和防疫手册,手册上印有“商州人社”的二维码,识别后能通过公众号及时了解就业信息和各类政策。人社局还提前给每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方方面面都为我们考虑到了,真的特别暖心。”
  这样“精细化”“定制化”的暖心服务在商州区各个镇村每天都在进行,有了这样贴心的安排,外出务工的村民方便快捷地走上工作岗位。商州区人社局劳务股工作人员张延介绍,贴心、精细的服务是全区这次劳务输出的关键词,“村民要求的我们要及时办到,村民没想到的我们要考虑到。”他说,区上前期还为集中向省外输出的务工人员免费发放了方便面、饮用水以及酒精,解决他们路途上的饮食问题。
  目前,商州区已有4.5万名农民工离开家乡,分赴江苏、广东、贵州、四川、西藏和西安、宝鸡、安康等地务工。
  摸清务工需求精准对接用工
  3月6日上午8点,镇安县达仁镇春光村的50多名务工人员在镇广场集合,经过点名、测量体温和安全检查后有序登上前往山西忻州的大巴车。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春光村组织的第一批劳动力集中输出。
  曹承良把水递给邱明富,一再叮嘱:“注意安全啊,有事打我电话!”曹承良是春光村村主任兼支书,同时也是村级劳务服务站的负责人,他承担着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操心着全村两三百个主要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往年基本一多半人能自己联系到务工点,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地和企业还没有复工,大伙都很着急,对经济基础薄弱的家庭来说,在屋里坐一天,就有很大损失。”曹承良说。
  以往,大年初六以后是各地返工最集中的时候。但今年,由于疫情,一部分村民之前联系好的务工点开不了工,还有一部分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很是发愁。曹承良得知村民的难处后,他联合村劳务服务站的信息员和其他村干部,先是走访摸排村民求职需求,一方面把搜集的信息汇总上报给镇社保站,一方面主动联系县内外企业,了解企业的规模和资质。
  “到现在了,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就靠我一个挣钱,之前联系的工地都去不成了,我这心里慌得不得了。”贫困户邱明富给曹承良打过好几个电话,急得火烧眉毛。“我正在对接,有了消息就通知你。”曹承良不停地开解安慰。过了两三天,曹承良通过村里在山西忻州务工的卢胜军,联系到了他所在的宝山矿业公司,在卢胜军的帮忙沟通下,确定了一百多个就业岗位。曹承良协调50多人通过私家车先行出发,把剩余的50多人上报给人社部门,县上联系了两辆双层大巴车,直接到镇上专车接送。
  2月份,镇安县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全县就业大数据中心,发挥镇、村劳务服务站作用,对各类企业和劳动力就业需求进行采集,动态管理,精准推送,实现用工需求和就业需求精准对接。“村劳务服务站在这个过程中是重要的一环,它承担着把外面的招工信息传达回来,再把内部的求职需求传递出去,还要让群众放心、安心,就得下功夫。”镇安县人社局就业股工作人员说。
  和曹承良一样给村民架起“企”“工”桥梁的还有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的吴承奎,他是村支书也是村级劳务合作组织的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他进组串户摸清了全村的劳动力意向,230人有外出需求,剩余200多人没有固定就业地。吴承奎考虑到本村内有5个茶叶基地和1个猕猴桃基地,劳动力需求也很大,就动员没有外出意向的群众到本村企业就业。“要帮基地招工,还要帮村民就业,天天电话不停歇,忙得血压都有点高了。”吴承奎说,自2月10左右,茶叶基地复工,他就到处联络工人。本村的剩余劳动力消化掉,他还联系到城关街办十里铺村,把村里基地需要工人的消息传递出去,为本村企业招聘回来70多名工人。有了工人,茶园的春季生产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企业解决了用工荒,村民没有了就业难,茶园现在是一片忙碌景象。“感觉到处都是生机勃勃,春天真的来了。”吴承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