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播种希望
王春锋
文章字数:985
   王春锋
  近日,疫情刚刚缓解,柞水县凤凰镇桃园村三组的吴昌霞夫妻俩便早早来到地里,把废旧的木耳菌包清理干净,平整土地,计划着种木耳。虽然还是春寒料峭,但汗水却把他们头发湿成一缕一缕的,他们的脸上也挂满了喜悦。
  这是一个组合家庭,有七十多岁的公婆,有年迈不会说话的母亲,他们夫妻二人,再加上两个读小学的孩子,一家7口,在桃园村是少有的大户人家。
  实际上,原本公婆与他们没有生活在一起,早些年老两口住在甘沟垴,看到老人居住环境差,吴昌霞把两个老人接了下来。吴昌霞的父亲去世后,哥哥常年在外,无依无靠且年迈的残疾母亲无人照顾,夫妻俩便把她也接了过来。这个大家庭虽然贫困,却其乐融融,吴昌霞把3位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老人逢人便讲:“我们享昌霞的福哩!”
  在这个家庭里,比起有点木讷的丈夫,妻子吴昌霞算是主心骨,她以孱弱的身子扛起了家庭的主要责任。吴昌霞心灵手巧,也很能吃苦。2015年她家被评为贫困户后,村里安排她到村公益岗位上班,丈夫被村上安排为护林员、木耳管护员,业余时间夫妻俩打打零工,一年收入算下来也还可观,2018年她家光荣脱贫。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的一家人见到谁都是乐呵呵的,特别是3位老人,见到我们扶贫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你们这些扶贫干部,让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2019年初,在帮扶干部张勇的帮助下,头脑灵活的吴昌霞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选准了地栽木耳项目。驻村第一书记赵晓峰和张勇连夜研究,给他们制订发展计划。说干就干,吴昌霞决定起事来比老爷们都爽快,一下子就领种了1.2万袋,成了桃园村的种植大户。有了1万多袋木耳,吴昌霞一家信心十足,家里人口虽多,但主要劳力只有他们夫妻二人,种植木耳需要天天浇水、除草、管护、采摘,两人忙不过来,吴昌霞就把附近几家贫困户召集起来,以每人每天80元的价格给她当帮工。贫困户赚得了工资,吴昌霞帮助了别人,一时间在桃园村传为佳话。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她家的木耳喜获丰收,光种植补贴就领了6000元,再加上卖木耳的收入,吴昌霞一家在2019年底一算账,人均收入6000多元。一家人喜气洋洋,谋划着把旧屋翻新,彻底改善居住条件。
  2020年播种季已经到来,今年怎样发展,吴昌霞夫妻俩信心满满。与他们交谈得知,夫妻俩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初步打算种1.5万袋地栽木耳,菌包申请计划已上报到镇上,再过几天就会送来。望着他们平整过的土地和阳光下灿烂的笑容,我们也看到了丰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