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献血有益健康
文章字数:496
  理由之一:长期坚持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以使血液的黏稠度明显降低,从而加快血液流动速度,使大脑的血流量提高,既有利于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又能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
  理由之二:献血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具有积极的作用。这主要得益于献血能使血液的新陈代谢加快,降低血液脂肪等有害成分,确保血压正常。美国的科学家研究表明,在3年内,献血者(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危险仅为未献血者的1/2。
  理由之三:男性献血还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生率,这是因为献血可以降低体内的铁元素含量。人体内的铁元素过低易患缺铁性贫血症,过高则适得其反。有研究表明,人体内的铁含量超过10%,患癌症的概率就会提高。女性因为月经周期失血损失了一定的铁质,故未发现女性体内铁含量与癌症有关。
  理由之四:献血可以延年益寿,这主要归功于定期献血有利于促进人体的造血功能,提高新陈代谢,使身体保持更旺盛的活力。国外曾对66岁以上的献血者与同龄的未献血者进行对照研究,发现献血者的平均寿命高3至4岁。
  理由之五:献血是快乐的助人行为,健康快乐的情绪可以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