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政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农业生产
文章字数:1248
  本报讯(王鹏军 白为)连日来,市政协瞄准“三农”问题,立足政协职能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建言为民,用实际行动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3月5日至9日,市政协委员采取灵活方式,深入县区农业农村工作点,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业生产资料供给保障、畜禽产业、粮食安全、农民工返岗及涉农政策落实等内容开展调研协商;各县区政协也围绕本县区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开展调研,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商讨论对策建议,助力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
  针对农村就业创业的问题,建议要立足疫情防控实际,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劳务技能培训,提升组织化程度,外引内联捕捉劳务信息,尽可能多输送农民工外出打工赚钱;同时给予本地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以及种养殖基地从项目、资金、用工等方面提供支持,使其尽快复工复产、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制定支持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在家乡创业的政策,领办企业,发展产业项目,扩大就业岗位,使群众外出能就业,居家有事干,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针对疫情防控产生的用工短缺、原料短缺、延迟开工、规模缩减、效益下滑等问题。建议争取省上相关部门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预测农业经济发展动向,评估农业农村经济影响损失,尽快制定促进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以及产业基地抗击疫情降低损失增加效益的政策措施,通过用工补贴、流动资金贷款、农产品滞销补贴、化肥、农药等补助政策,全方位调动和激活农业农村经营主体士气,提振市场信心,确保农业农村生产经营主体早开工、开全工,满负荷生产。
  当前正值春耕播种、定植的关键时期,针对春播春耕面临的技术指导问题,委员们建议邀请省上组织专家、学者尽快研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指导洋芋点播、畜禽添槽孵化、防疫及病虫害防治、种养加企业开工生产的规范性操作指南,细化抢农时补亏损、复工复产技术要领,指导春季农业生产依靠科技提升效益、规范生产扩大规模,确保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实现较快的恢复性增长。
  建议坚持产业扶贫为主助推产业融合,争取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疫情防控,突出脱贫成果巩固,拉长农业产业链,建立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使农村农业生产要素向产业集聚并发挥效能。
  建议省上出台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生态产业融合的政策,加快产业小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庭院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贡献力量。
  建议尽快健全农业农村系统电子办公系统,设立农业建设项目,支持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应用,推进可视化远程指导,提升技术指导效率。
  建议通过网络平台,加速破解农村电子商务日用品工业品农资下行容易、农产品上行难的问题,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对农产品销售的补贴支持力度,推进农民现金收入有效增长。
  专题调研协商开展以来,一个个问题、一条条建议将群众需求、百姓期盼转化成务实举措,围绕农业生产进一步阐述独到见解,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书写新时代的政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