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十大举措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
文章字数:1371
  本报讯(冀新鹏)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相关会议精神,按照“转作风、抓落实、攻堡垒”要求,我市采取十大“硬核”措施,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以决战决胜姿态,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坚决实现脱贫任务清零。对有产业发展意愿贫困户帮扶措施再次分析对接,进行优化调整,开展技术培训、提供各类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全面摸清无劳动能力的兜底保障户、残疾人户及受疫情影响的生活困难户底数,及时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精准兑现教育、健康、医疗等各类扶贫政策,抓紧制定出台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机制、扶贫资产管理机制等制度,确保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群众稳定增收,“三保障”全面达标。
  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重点做好劳动力变化、产业发展成效、收入状况、意外事故、家庭成员行为走偏、突发事故导致的残疾或失能等监测;对增收项目、增收产业、就业务工进行再巩固;落实“三保障”措施,重点关注学生辍学、出现疾病社会救助不到位、安全饮水水质不稳定、住房安全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做好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机制建立和政策落实。
  强化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对各类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健全问题整改结果签字背书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有奖举报制度,继续实行督查暗访、视频曝光,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聚力短板补齐漏点清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改,针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非贫困村中的贫困户进行重点排查或普查;对基础薄弱村进行县级普查、市级抽查;对早期退出贫困村进行排查,补齐短板弱项。
  推进《指导意见》任务清零。做好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任务分解,加快推进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贫困村网络全覆盖,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以及贫困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等目标任务落实,持续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在6月底前实现扫尾清零。
  提升“四支队伍”工作效能。制定出台《“四支队伍”工作效能管理办法》《市级驻村干部铁律》《帮扶干部工作规范》,开展“四支队伍”能力培训,加强对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并实行常态化暗访,提升工作效能。
  狠抓涉贫企业复工复产。科学稳妥有序组织涉农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原材料、防护用品、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从快拨付各类涉农整合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保障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同时,建立通报制度,对各县区带贫益贫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媒体进行公开通报。
  强化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做好脱贫技能培训和精神扶贫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扶志六法”“四扶五风六化”,开展评优树模活动,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推进消费扶贫促农增收。抢抓疫情期间电商迅速发展形成的市场空间,组织电商服务下沉到农户,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媒体直播平台,帮助扶贫产品“上云”“入网”,策划“直播带货”等活动,推动参与消费扶贫各类主体的需求与我市特色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
  狠抓作风转变决战决胜。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建立任务清单夯实责任,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对正面典型大张旗鼓表彰表扬,对处于末位的县区和后三名的部门追责问责,切实树立起担当作为、吃苦扛硬、高标准、高效率的鲜明导向,实现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