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幸福老人的长寿“秘诀”
文章字数:941
  谢 非 宋雨萌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张塬村宋东组一户普通的农家小院里,有位老人叫曹兰女,是村里出了名的长寿老人。记者向老人的儿子了解后得知,老人生于1921年,今年99岁。
  说起老人长寿的“秘诀”,少不了去年被村里评为“孝顺儿媳”张爱绒多年的悉心照料。去年12月,张爱绒从村委会领到了一袋洗衣粉和一块肥皂,那是村里颁发的奖品。虽然东西普通,但是能够得到这个荣誉,张爱绒十分高兴,自己多年的付出,得到了乡亲的认可。
  张爱绒的丈夫年轻时在外面务工,她就一直待在家照顾婆婆。用她自己的话讲,照顾老人是一份凭良心的活。她刚嫁到这个家来的时候,婆婆也帮了自己不少,并没有严苛对待自己,现在照顾老人也是应该的。
  天气暖和的时候,张爱绒一家人每天都会扶老人到门口晒晒太阳。由于老人在80多岁时摔倒过一次,从那时起就行动不便,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度过。
  张爱绒至今还记得,那次摔倒后,老人坚持不去医院,无奈之下,张爱绒只能找村医来挂吊瓶。由于需要长时间卧床休养,张爱绒就买来了成年纸尿裤,精心照顾老人。她每天给老人煮好软糯的白粥,再一勺一勺地喂给老人。此外,张爱绒每天还要负责收拾床铺,用热毛巾给老人擦洗。
  “深不得浅不得,热了嫌热,冷了怕冷,每晚睡觉前我都要去看看她睡着没,晚上只要听见她哼一声,我就赶紧起来去看婆婆。”张爱绒说,经过两三个月的悉心照料,老人逐渐痊愈,身体好了起来。
  现在,老人的身体精神都很好,除了耳朵有点“背”之外,头脑还是很清醒的。家里有了农活,老人还给帮忙做一点。比如晒干的苞谷棒需要剥粒的时候,老人一大早便起床,跟着家人一起干。
  老人从来不挑食,家里做什么饭就跟着大家一起吃,不提其他的要求。每天夜里,张爱绒或者丈夫都会起来去看一眼老人,担心老人摔下床,看看老人是否需要喝水。
  说起老人长寿的“秘诀”,张爱绒说:“老人一辈子脾气非常好,印象中没有跟谁急过。心胸宽,遇到事情总会宽慰别人。还有就是我们这山区环境好,山清水秀的,现在的新农村建设更好了,门口有了水泥路,装了路灯,出门方便,有个头疼脑热的很快就能去医院。”
  谈话间,老人调皮的重孙女在一旁蹦蹦跳跳地玩耍,儿子儿媳都在旁边陪着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总之,还是那句话,养活老人凭良心,自己吃饭时要想着老人吃没吃。”张爱绒质朴的话语正是“孝”字的最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