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农村丧事简办点赞
文章字数:746
编辑同志:
  没有敲锣打鼓、烟花爆竹,也没有大操大办……3月12日,山阳县延坪镇铁炉村村民金功平、金功敏兄弟用一场简单而庄重的葬礼送走了七旬老母亲,丧事简办的做法受到村民和亲戚的点赞。
  “生前多为母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让他吃好喝好、少生气,让他安享晚年,比死后丧事上讲排场强得多。”金功平说道,“母亲在世时常说,生老病死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死后大操大办只会加重家庭负担,影响邻里生活和环境卫生,她是最反对的。”让母亲安静地离开既是遵从她的嘱托,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
  老人生前为人热心,颇受尊重。按照当地习俗,亲人去世后,要由儿孙先向亲朋好友“报丧”,逝者要在家中安放3至5天后择日开丧,出殡当天还要办酒席。疫情防控当下,老人家人出于防控隐患考虑,选择了“简单”办丧事。
  “村民的平安才是大事,母亲一辈子节俭,她会理解我的。”金功平说,真正的尽孝应在平时,在老人在世时多一些关爱和孝顺,做到厚养薄葬。
  经过金功平的耐心劝说,他的想法得到了长辈们的理解,大家认为,丧事应该为疫情防控工作“让路”。随后,金功平就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发信息,让大家疫情期间不必过来吊唁。
  针对亲朋好友的劝说,金功平只是再三解释:“现在特殊时期,政府一再强调不能举办群体性聚集活动,作为党员,更应该带好头、做好表率。”
  按照金功平的要求,母亲的灵堂不播哀乐,不鸣礼炮,不搞聚餐,现场仅摆放着几个花圈。治丧期间,有村民来家中送别并送上礼金,金功平在感谢之后婉言谢绝。
  “虽然不能体面地送母亲最后一程有些遗憾,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金功平说,如果因亲戚朋友前来悼念而感染病毒,家人会后悔一辈子,相信亲朋好友都会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做法。金功平一家在特殊时期取消摆酒席,顾全大局的做法,得到村民的一致赞誉。   读者 杨远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