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能让小蟊贼太猖狂
文章字数:569
编辑部:
  冬春季节,是农村盗窃案件频发期,记者在商州至丹凤交界的镇村采访时,群众普遍反映,农村小蟊贼盗窃猖狂,见啥偷啥。从锅碗瓢盆,到家用电器,生活用品等,令群众非常气愤,却无可奈何。
  在商州区夜村镇李河滩村,村民姜俊年前在西安打工,因活多,忙不过来,就把妻子叫到西安帮忙给民工做了10来天饭,等姜俊的妻子回到家里,发现家里的几百斤小麦、电饭锅、食用油、整袋的大米、烟酒和少量现金,还有姜俊的一件新皮衣等全被小偷偷走。姜俊的妻子经查看,门好好的,小偷撬不开门,便用钢棍撬开窗子防护栏偷走了家里能用的东西,把好好的家弄了个底朝天,损失在四到五千元。与姜俊同村的村民刘某是个瓦工,长年在外打工,他家木柜里储藏的玉米和晾在屋檐下的中药材等悉数被贼偷走,损失少说也有两千元。姜俊说,去年春节前,他们村先后3次被偷,他们组的姜红家的电视机、衣服、粮油,李生家的一副铜镜等被偷,共有11户群众的财物被偷。与李河滩村相邻的丹凤县棣花镇巩家河村村民张某说,他家也多次被小偷“光顾”过,村民到派出所报案时,当地派出所解释说丢失的东西不够立案。
  因此,记者希望有关部门广泛发动群众锁定农村蟊贼嫌疑对象范围,彻底铲除小蟊贼栖息的土壤。要通过严打和经常性的普法教育,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震慑不法分子、严惩不法行为,还农村群众一个安静和谐的生活环境。
  记者 贾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