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俺家的抗疫总动员
王敏娜
文章字数:1719
  我是商州区夜村中心卫生院护士,多年担任该院护理部护士长。2014年因工作需要,上级派遣我到商丹高新学校从事校医工作。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袭来,“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全家人都进入了抗疫总动员。
  整个春节,按照国家的号召,我一直宅在家里,照顾父母、孩子。由于疫情严重,为了让家人安心居家,也为了让大年初二就上班的先生放心工作,我要认真做好家务,洗衣服、打扫家庭卫生;尽家里的食材,为全家人做出各种可口的美食;及时准备防控的口罩、酒精等,为上班回家的先生、家里各个角落做好消毒工作;为我们居住的单元公共区域做好消毒工作;指导女儿和儿子的作业,让他们放假期间不放松学习。
  2月8日,接卫生院及区卫健局通知,安排我到商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在商洛东高速路出口的第一隔离点工作。翌日,我就和另外一个同事一起,来到了防控一线,每天和同事一起对隔离点内外各个角落进行严密消毒。上班时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穿上标准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对需要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护理。留蓄多年的长发,这一次也不得不剪掉。根据社区排查情况和各级检查,发现与患者有密切接触人员,专车派送至隔离点,我们负责接收并做好观察、护理,严禁我们与任何外部人员接触。对医学观察人员的护理包括体温监测、关注身体指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派送生活用品等。经过严格管护,排除了感染隐患,超出了隔离期,我们再将他们送到居住地,交给当地社区,再由他们负责监督这些人,在家里自我隔离观察一段时间,方可完全解除隔离。截至2月底,已有60多名医学观察人员从我们隔离点解除隔离,平安返回居住地,无一人转为确诊病例,医护管理人员无一人感染。
  我家先生代红军,在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商务执法支队工作,一直上班到除夕前才放假。年前一批热心业主刚成立了业委会,他担任副主任。
  刚到春节,疫情袭来,他赶紧组织书法爱好者撰写疫情防控标语;督促物业做好小区门禁工作,勘察小区周边漏洞,规划车辆、人员出入路线;协助保安检查进出人员,向业主发放出入证,佩戴红袖章在两个门口执勤;安排志愿者坚持昼夜对小区内外巡逻;倡导志愿者捐钱捐物,将消毒液分派到各单元,对楼道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上级要求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大家又推荐他担任支部书记。下班一回家,他又忙支部工作去了:商讨划分党小组,安排各组人员分工;主动发挥党组织联络八方的优势,邀请街道办事处、房管局、社区、开发商、物业、业委会等相关部门人员,创建支部群;向全体小区党团员发起倡议书,宣传小区疫情防控;统计小区党员信息并录入电脑,安排党员主动认领工作;安排党小组值班,促进小区问题解决,加大防控力度。面对这样一个热心的“掌柜的”,我只有积极配合,争取做一个“贤内助”。
  大年初二早晨,接到电话通知,抽调他到新成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办公室工作。听他说,每天要收集全市各县区局、局属单位和各科室的工作动态、干部健康流动状况等,将这些信息进行汇总编辑,及时报省市场监管局和市防控领导小组等单位。拟发文件和情况简报,一般不会过夜,都是连夜传真给各下级单位。由于交通工具都停运了,我们家离他的单位又远,他每天天刚亮就出门,很晚才回家。
  女儿今年高三,学习很紧张,年前刚刚放假,各科作业带回很厚一摞。疫情袭来,老师们开始使用网上教学,学习就抓得更紧了,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学习,到晚上12点多往往还不得结束,我很心疼孩子身体受不了。上幼儿园的儿子虽然没有学习任务,但老师安排的手工、跳舞等游戏,我还是要认真教好他。每天给孩子测体温,向老师报两个孩子健康情况、去向和接触人员等信息。
  父母是在我家过的春节,年刚过完就要回去,我们只好把他们送回农村老家。农村人吃菜全部是自家种的,春节也预备得多,生活物资是不缺的,偶尔去责任田里干点农活,反而没有了憋闷与寂寥。我到隔离点上班前,又赶紧把他们接上来照顾孩子。
  疫情袭来,我们家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全家人都从自己的角度为防控而努力。疫情打乱了我们家的正常生活,群里说的话比见面说的多了,经常微信语音视频聊天。一家人距离远了,但牵挂更多了,心更近了。3月8日,我市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医学观察人员“三清零”,俺家的“动员令”也取得了全面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