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持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
文章字数:1173
  本报讯(记者李敏)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商洛市贯彻〈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后续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措施提出,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发展、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立足不同类型安置点资源禀赋和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整合资源,配齐要素,构建完善的帮扶体系,扎实做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旧宅腾退、复垦复绿、权益保障等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快速融入、安心生活、稳定脱贫、发展致富,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在重点做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的同时,兼顾安置地灾移民、生态移民、工程移民等各类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统筹做好后续扶持发展工作。要坚持补齐缺项,留有余地,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在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资源的基础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基本,完善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就业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及就地就业问题。要坚持因地制宜,因点施策,针对不同安置方式和不同类型安置点,实行“一点一策”,逐点制定后续扶持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建好台账,完善档案,精准落实后续扶持措施。要坚持产业支撑,就业带动,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后续扶持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扶持发展就业带动型产业,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各县区党委和政府要夯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区域方案,调整包抓力量,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项目、资金支持,抓好主管行业领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措施还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效解决,能够享有与迁入地群众同等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到2025年,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收入,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能发展、可致富”。同时,从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促进稳定就业、强化长效产业支撑、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稳妥推进腾退复垦、做好社区综合治理等方面,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据悉,作为我市摆脱贫困、夯实小康社会基础的重要举措,“十二五”以来我市累计实施搬迁16.24万户61.77万人,其中“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6户以上集中安置点270个、4.9万户、19.2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4%。